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决不能丢掉优良作风传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15 12:26:25 【字号: | 浏览量:

决不能丢掉优良作风传统

 

李建强

 

来源:开封日报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前段时间,笔者去江西瑞金重温当年红军长征的历史,对那里的印象颇为深刻。瑞金是当年苏维埃政府建立的“红色首都”,这里的人民对党和红军有着深厚的感情。至今这里还传唱着一首民歌:“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这首歌唱出了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深情。仔细想来,那时候的党员干部之所以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重要的是他们身上有一种好的作风。

“ 作风”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为“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的态度和行为”。一个优秀的党员干部,一定作风优良,思想上积极进取、工作上严肃认真、生活上艰苦朴素。然而,在我国市场经济逐步繁荣的今天,有不少党员干部禁不住外界的不良诱惑,有的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有的贪污公款大肆挥霍,还有的贪恋女色沉迷于花花世界。他们的行为产生的后果往往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孔子说:“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关于干部的作风问题,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以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2013711,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发表讲话,再次强调“两个务必”。总书记的讲话为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树立了思想上的标杆。然而,眼下我们有的党员干部常常有一些错误认识,如“现在条件好了,领导干部也该享享清福了” “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等。正是他们思想上放松了认识,丢掉了优良作风传统,才最终坑害了自己,也坑害了国家。

因此,我们党员干部必须永远保持一颗纯真的心,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怕困难、不畏艰苦,以优良的作风来影响和带动群众。只要领导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廉洁清正,我们的社会风气何愁不会彻底好转呢?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