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吉炳伟:一个落地生根开花的好制度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31 14:52:32 【字号: | 浏览量:

一个落地生根开花的好制度

——通许县长智镇岳寨村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调研报告

 

中共开封市委书记  吉炳伟

 

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通许县长智镇岳寨村坚持以基层四项基础制度为抓手,集民智、聚民力、解民忧、帮民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先进村、国家级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为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今年,我先后4次来到岳寨村调研,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向群众问计问需问民生,对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有了新的思考。

一、主要做法

岳寨村围绕“规范办事、有人管事、方便办事、不办错事”四个着力点,把基层四项基础制度落到了实处。

一是规范办事,把决策权交给群众。“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完善基层民主科学决策制度的主要抓手。2009年以来,岳寨村开始推行并逐步规范“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村级重大事项和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事情,交给群众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自己管,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尊重,村里的各项工作也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些年来,该村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实施重大事项50余件,办成了修道路、建广场等一批事关长远的大事。

二是有人管事,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一些基层矛盾纠纷之所以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多是因为出了问题没人管、排查化解不及时。为把矛盾化解在萌芽,岳寨村以“两委”班子成员为核心,组建了信访排查员队伍,实施了“控制小苗头、调处小纠纷、排查小隐患、解决小困难、预防小案件”的“五小”工作方法,促进了各种矛盾问题的及时就地解决。同时,该村依托全村80多位老人组成的老年协会,建立了调解委员会,积极参与矛盾化解,真正实现了解决问题不出村。

三是方便办事,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为方便群众办事,岳寨村建设了1500平方米的党群综合服务站,为村民提供民政、卫生等20余项便民服务。为提高苹果种植效益,村里组织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商标,通过了无公害基地认证,进行了网上营销,使苹果产业成为全村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做好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村里成立了“爱心家园”,购置了书籍、电脑等物品,明确了值老师,成为100多名留守儿童的又一个“家”。

四是不办错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近年来,岳寨村注重发挥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和监委会作用,严格落实党务村务公开、“三资代理”等制度,促进了干部作风改进,增强了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每月5日是岳寨村的民主理财日,由“两委”干部、村民主理财组及监委会集体会审村财务。村委会主任岳从超说,每月的财务会审,给了干部一个清白、村民一个明白,让老百姓更放心。

二、工作成效

近年来,岳寨村通过抓好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激发了活力,推动了发展,富裕了群众,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促进了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该村以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主动搞服务,带头做奉献,促进了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修建岳飞民族精神纪念园,资金吃紧,村里通过广播一动员,村民一天就捐了十几万元。进行村容村貌整治,干部分头一招呼,200多名群众主动放下自家农活,义务植树、栽花,在全镇第一个完成任务。修建文化广场,6户村民住房需要拆迁,村“两委”一号召,10天之内就完成了搬迁。用群众的话说,在岳寨村,“两委”班子的话绝不会掉地上,没有干不成的事。

二是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的落实,使该村决策更科学、社会更和谐,推动发展迈上了新台阶。7月我驻村调研时,一进村境内,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果园,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收购车辆往来穿梭;村内道路干净整洁,大街小巷全部硬化,绿荫如盖,环境优美,一排排小楼掩映其间,折射出群众生活的殷实富足。据统计,2014年该村人均纯收入是全县人均水平的2倍多。经济发展带动了社会事业进步,村里建起了戏剧大舞台等文化设施。现在,村民每天都聚集起来跳广场舞、打腰鼓、敲盘鼓,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三是促进了党风政风好转。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的推行,以刚性约束规范干部言行,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好转。决策更民主了。现在无论大事小事,村干部都注重听群众意见,真正做到了集思广益。干部更务实了。村“两委”班子坚持从小事抓起,严以律己,扑下身子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多年来没有一名干部出现过违纪违法问题,全村17年也没有一个上访户。干群关系更融洽了。村党群综合服务站建立后,村干部通过每天轮流的值班服务,不仅密切了干群关系,也树立了干部威信。不少群众说,基层四项基础制度让一些缺失的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

四是促进了民风转变。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促进了党风政风好转,也带动了民风的转变。如今的岳寨村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乡风文明,秩序井然。近年来,村里没有人涉及封建迷信以及“黄、赌、毒”问题,更没有发生过刑事案件,甚至连小偷小摸行为都没有,路不拾遗正在成为一种风尚,村里2000多亩苹果园,从来不用人看守;外地建筑队工具随地放,也从不担心会丢。现在,全村400多户群众都在一门心思谋发展,村里每年还要组织“文明户、守信户”以及“好公公、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诚信友爱、团结互助、奋发向上、宽厚包容的社会风气已蔚然形成。

三、工作启示

省委书记郭庚茂指出,完善和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是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的必要举措,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工程。从岳寨村的具体实践看,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符合实际、顺应民心,充分展现了强大生命力和巨大推动力。深入总结岳寨村的经验,有不少方面值得学习借鉴。

(一)健全制度是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的前提。制度如渠,行为如水,渠道怎么设,水就怎么流。调研中,村里的群众都由衷地说,岳寨村的发展,主要是省委的制度好,以前村委干事都是“东一榔头西一斧”,“想起哪出儿唱哪出儿”,没有章法和规矩,现在是按制度办事,群众心里也亮堂了,再也不用打乱仗了。在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过程中,近几年岳寨村又结合实际,健全完善了“四议两公开”制度、“三资”管理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党务村务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这些制度都是四项基础制度的延伸和拓展,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力保障了村级规范办事、有人管事、方便办事、不办错事。所以,落实好基层四项基础制度,首先就要以制度的刚性运行来促使党的各项政策落地生根,促进党员干部行为习惯的养成,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推动发展。

(二)配强党支部书记是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的关键。“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岳寨村四项基础制度建设的成效,关键取决于有一个好带头人。支书于来政1982年进村委,1997年起任村支书,30多年来,他始终心系群众、忘我工作、严格自律、无私奉献,把一个昔日贫穷落后的“问题村”,建成了全市有名的富裕文明村,真正成为了全村的致富开路人、群众贴心人和班子带头人。在与村民交谈中,大家一提起于来政,都纷纷竖起大拇指,都说,“岳寨能有今天,是因为老于领路领得好!”“跟着于支书,俺尝到了致富奔小康的甜头……”于来政的奉献和付出,更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先后获得了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开封市焦裕禄式好干部等诸多荣誉称号,现在又被列为2015年度“河南最美村官”20名候选人之一。“其身正,不令而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于来政时时以身作则、处处率先垂范的人格魅力,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进而汇聚成推动四项基础制度落实的强大合力。所以,落实好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必须要配强支部书记这个带头人,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从而真正把制度落到实处。

(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的重点。“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党员和干部”。岳寨村四项基础制度的建设成效,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密不可分。“党员不党员,绝不是每月就差那几块钱,必须心中有党、牢记誓言,当表率、走在前。”这既是支书于来政的口头禅,也是全村党员的座右铭。在村支书带领下,全村46名党员组成了一个党性强、作风正、敢担当的坚强战斗集体,各项工作干在先,急难险重冲在前,在便民服务、矛盾化解、帮贫扶困等方面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四项基础制度的落实。老党员岳邦庆,是岳寨村苹果树种植的“第一人”,20年如一日,他坚持义务为群众提供果树栽培技术指导,带动全村发展苹果2000余亩,成为了全县有名的致富能手。所以,在基层推进四项基础制度建设,党员是核心骨干、旗帜标杆,必须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进而带动群众,形成合力。

(四)依靠群众是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的基础。“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岳寨村四项基础制度落实快、效果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抓牢了群众这一稳固基础。该村始终把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谋事多听群众意见,遇事多与群众商量,办事多让群众监督,难事多借助群众力量,切实增强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所以,落实好四项基础制度,必须广泛发动群众,充分激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努力在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只有这样,才能让四项基础制度根植沃土、枝繁叶茂。

(五)经济社会发展是衡量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的标准。制度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发展。岳寨村基层四项基础制度落实得好,关键在于该村始终将四项基础制度建设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以四项基础制度的落实,汇聚了民智民力,凝聚了发展合力,办成了一件件群众满意的实事,让群众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推动全村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策好不好,关键看群众是哭还是笑。”调研中,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广场街道,所到之处,只要一谈到村里的发展变化,群众个个都高兴得合不拢嘴,从这一张张笑脸上,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群众的幸福和满足。所以,推进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必须以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围绕发展建制度,建好制度促发展,以发展效果检验制度成果。只有这样,才会让群众真正满意,真心拥护,笑得更加灿烂。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