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持续给力整治“四风”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31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持续给力整治“四风”

本报记者 康冀楠

 来源:开封日报

  

“四风”问题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也是党风问题的集中表现,更是其他许多问题和弊端的源头。今年以来,中央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省开展了“三查三保”活动,我市开展了“一学两争三优”活动,目的就是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行风好转。

“四风”是发展的大敌

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党风问题的集中表现,也是其他许多问题和弊端的源头。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中央之所以要集中力量严厉整顿“四风”问题,是因为“四风”问题有着极大危害性。市委党校副校长廖海敏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作风,毛泽东同志把党群关系说成是“鱼水之情”,十分形象,也十分正确。在工作中,“四风”问题主要表现为“慵、懒、散、乱、滑、拖、卡、浮”八个方面,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机关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在行政服务方面吃、拿、卡、要;工作自由散漫,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着力加以解决。

从我市发展角度来说,“四风”是开封发展的大敌。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压力增大,我市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如果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盛行,就会使干部无法深入群众、无力深入实际,无心攻坚克难,密切联系群众就会变成“嘴上功夫”,艰苦细致的群众工作就会变成徒有虚名的“花拳绣腿”;就会使群众利益得不到维护,一些很小的权益矛盾在推脱敷衍下会被无限放大,造成很多复杂的利益、权益矛盾升级。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旦被漠视,党群关系就会受到极大的伤害,开封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

“四风”是新时期新阶段推进我市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阻力。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如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深层次的复杂矛盾得不到深入调查研究;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矛盾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转变发展方式的方方面面得不到有力解决,得不到科学的制度体制机制做支撑,致使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困难重重、步履维艰。在这种状况下,享乐主义与奢靡之风,又会使党员干部百折不挠的毅力、坚韧不拔的意志、艰苦奋斗的工作和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大打折扣。染上“四风”的党员干部,对上唯唯诺诺,对下横眉立目,不关心群众冷暖和疾苦,不顾及群众感受和利益,有的把有限的经费用到做表面文章上,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造成公共财政巨大浪费;有的追求享乐,生活奢靡,面对诱惑把持不住,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此外,“四风”还是新时期新阶段滋生与扩散腐败的温床。“四风”问题的存在孕育了许多腐败思想,导致部分党员干部失去了共产主义信仰。信仰是决定一个人行为的准则,更是决定一个人行动的核心。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没有共产主义信仰的党员干部不再学习、忘了本、贪图享乐、追求攀比,表现在行为中就是:做表面工作、讲排场、摆官架子、大吃大喝、跑官要官、“得过且过”等,给党的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原本出身贫寒的领导干部,取得一定成绩后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在追求享乐和奢靡中,不知不觉陷入了腐败、堕落的泥沼。因贪腐被判刑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出生于湖北鄂州农村,从最初的一名养路工一步步走上权利高峰。然而,伴随权力的增大,他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刘志军不顾党纪国法,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职务晋升、承揽工程、获取铁路货物运输计划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巨额财物,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最终锒铛入狱。

坚决反对与解决“四风”问题,是反腐败的一个治本之道,也是铲除产生腐败温床的关键举措。解决“四风”问题,也是我党长期执政至关重要的一步。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省开展“三查三保”活动,我市开展“一学两争三优”活动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促使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远离“四风”,以新精神、新状态、新业绩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从严治“四风”促党风政风好转

“四风”危险严重威胁我党肌体健康。一些党政机关盲目滥建高档楼堂,不少领导干部高高在上摆官架子、奢侈浪费等,这些所作所为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在我市,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察局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纠“四风”,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了党风政风行风明显好转。市纪委监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党员干部精神状态明显改善,干事创业劲头明显增强,公仆意识、为民意识进一步提高,良好政治生态正逐步形成。

强化履职监督,着力推动机关干部勤政尽责。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察局坚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凝神聚力。先后在全市“329”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两改一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菊花文化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中,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突出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维护政令畅通。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执法和监管部门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为官不为、“慵政懒政”问题,强化协调督办,限期处理到位,促进了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

从严监督惩处,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市纪委监察局始终抓住工作纪律涣散、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紧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时间节点,采取集中检查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明察暗访与受理举报投诉相结合、通报曝光与严肃惩处相结合,形成了作风督查的常态化机制。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作风纪律人员15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5人;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大操大办、以考察名义外出旅游、收送节礼等问题15起,党政纪处分24人,通报典型问题4起。对一些顶风违纪行为通过《开封日报》、《汴梁晚报》、开封电视台以及相关新媒体上进行公开曝光,形成了有力震慑,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也使纪律这条红线真正立起来、严起来,保持了整治“四风”的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四风”问题反弹。

突出压力传导,推进落实“两个责任”。市纪委监察局扎实组织开展2014年度反腐倡廉与作风建设考核工作,协助市委完成考核情况通报,并报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对考核先进单位予以表彰。组织全市9个县区党委和76个市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向市委、市纪委提交上一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书面报告,并签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责任、传导压力。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导致管理松懈、纪律涣散、问题多发的单位,坚持“一案双查”,严格追究“一把手”和纪委书记的责任。今年以来,全市共对33名党员领导干部实施了责任追究,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7人。通过严格问责,促使党员干部真正意识到有位要有为、有位要有责,切实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健全制度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市纪委监察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关于推进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和机制建设示范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强化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先后4次组织到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建设示范县区、乡镇调研检查和督促指导,对示范点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纠正和规范。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完善制度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加快推进。突出问题导向,对故意刁难、吃拿卡要、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私分滥发等问题严肃查处。今年14月,全市查处乡村两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88件、处分114人,强化了纪律刚性约束,牢固了党的执政根基。

一项项举措深得民心,一桩桩实事温暖人心,党风政风行风的好转带动了全市民风社风的明显转变。“近段时间,我多次到职能部门办理手续,深切感受到政风行风的转变给群众带来的好处。脸好看了,事也好办了,省时又省心。”我市一家企业负责人卢振中高兴地说。

整治“四风”须对症下药

近年,通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干部的群众观念有所增强,“四风”问题也大有收敛。但“四风”问题积习甚深,一些干部“使歪招、打折扣、搞变通”,这个问题在县乡两级表现更为突出。记者从市纪委监察局了解到,目前,公款吃喝出现了从高档餐馆向食堂、向小饭馆、向郊区、向农家乐、向家宴转移,或在高档餐厅吃饭不开税控发票,全部开成定额发票,分解入账报销;有些领导干部在婚丧喜庆等事宜上,采取“化整为零”的办法,分批宴请,或只收礼不待客;有的是“私车公用”,看似上下班都开自己的车,但是油费、维修费、过路费和罚款等支出都由单位承担,变换花样,顶风违纪。

形式主义有着深刻的根源,其根源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出现了偏差,只对上级领导负责,罔顾群众的意愿和利益。形式主义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丢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而导致工作目的扭曲和工作方法变形。官本位是形式主义存在的社会政治根源。我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历史的国家,受封建政治的影响,官本位意识在我们社会生活中还严重存在着,它必然会影响到社会政治生活包括党的生活,形式主义就是这种官本位意识和行为的必然结果。

官僚主义有其产生的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因素。一是思想根源,主要表现为封建主义腐朽思想影响和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这种影响长期存在通过官僚主义表现了出来。二是官本位情节。很多人选择做官,为的是为自己谋利益,这种思想造成了官僚主义盛行。

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产生也有着深刻的思想、政治、经济和社会历史根源。从思想根源上看,我们党长期执政,有的干部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在和平年代逐渐淡忘了党的宗旨,丢掉了艰苦奋斗的本色;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物欲横流的社会,有的禁不住各种诱惑,成为享乐主义的俘虏;社会价值观多元,传统的义利观受到很大冲击,权力和金钱崇拜成为某些人的内在价值取向,对政治理念的口头认同与个体的行为表现有时出现割裂,在这一背景下,在某些国家公职人员中容易出现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从政治根源上看,在体制转型时期,我们在体制机制上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这就为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党内滋生蔓延提供了条件。从经济根源上看,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市场经济的某些负面影响,使得一些服务性经营场所为了追求利润而想方设法刺激公款消费,这就为享乐主义者提供了方便。

“四风”问题关乎干群信任,关乎党长久执政根基。“四风”不除,一些党员干部就可能从小贪小占演变成大贪狠贪。“四风”产生的原因很多,但思想是行为的先导,环境塑造人也改变人。在市委党校副教授李永成看来,“四风”就是在自身思想出轨和社会环境侵蚀的双重影响下泛滥成灾的,整治“四风”必须针对其产生的根源对症下药。

期待整治“四风”持续发力

给群众办事推诿扯皮,脱离基层,高高在上,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四风”问题是长久以来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随着一项项举措的落实,一桩桩实事的开展,我市党风政风行风明显好转,极大带动了全市民风社风的明显转变 ,广大市民对此深有体会。

79,市民高树英表示:“‘四风’问题的存在导致许多领导干部放纵自己的行为,脱离工作重心,追求享乐,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是比工作,而是比谁更能得到上级领导的赏识,一心一意谋‘官位’,不干实事,表现出一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丑态。这些行为严重违背了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于全国上下整治‘四风’问题,我举双手赞成。”

“‘四风’问题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在我市一家制造业企业工作的韩为民谈起“四风”问题时说,“通过近年各级党委、政府的措施可以看出,我们党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人民群众已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作为一名党员和企业界人士,我非常振奋。党中央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反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广大群众对此寄予厚望,社会各界更是热切期盼。”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