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加强生态环境体系建设 打造天蓝水碧美丽开封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20 15:48:20 【字号: | 浏览量:

加强生态环境体系建设  打造天蓝水碧美丽开封

——聚焦副中心城市建设“六大体系”之生态环境体系

本报记者 康冀楠

来源:开封日报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建设实力开封、文化开封、美丽开封、幸福开封,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不仅需要优美的硬环境,更需要良好的软环境。 “六大体系”中,生态环境体系是保障。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设美丽开封绘就发展蓝图

今年清明文化节期间,古城开封再次敞开怀抱,迎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这几天,各大景区(点)人头攒动,游客尽情享受着开封宋韵悠扬的如画美景。很多游客来过开封不止一次,无不惊叹于古城那“脱胎换骨”的变化。在他们眼中,昔日开封的“脏乱差”已经成为过去时。如今,开封的天更蓝、水更清、城市更安静,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更为这座焕发勃勃生机的千年古城而自豪。

“古城开封清新中夹杂古朴、豪放中渗透文气、闲适中充满从容。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有了绿树、碧水、蓝天的映衬,使这座名扬海内外的城市更加富有灵气、更加富有神韵。”44,来汴旅游的徐州游客邵铭君道出了他的心声。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市委书记吉炳伟也多次指出,要结合开封的地域特色、发展特点、发展理念,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市”的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深化污染减排为重点,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以加强能力建设为保障,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努力建设实力开封、文化开封、美丽开封、幸福开封。

的确,建设实力开封、文化开封、美丽开封、幸福开封,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不仅需要优美的硬环境,更需要良好的软环境。可以说,“美丽”二字是“新兴副中心城市”的必须。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开封,更是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和前提,良好的生态环境本身就是人类幸福生活不可缺少的要素。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要并驾齐驱,要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建设美丽开封落到实处,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载体、有抓手,逐步形成“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宋韵彰显”的新宋风城市风格。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新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有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让人民群众在秀美宜居的生态环境中生活得更舒适、更幸福,正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

“建设绿色生态开封是加快向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迈进,建设和谐开封的重大举措,生活在绿色生态的环境中更是人们的美好愿景。”市政协委员王珂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非常关注。王珂表示,美丽开封离不开蓝天、碧水,离不开绿地、美景。建设美丽开封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更是我们每一位开封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保护开封的水源,让城市的水更清;提高我市的绿化率,加大城市广场及中心绿地建设,让城市更绿;重视城区道路整洁,加快背街小巷改造步伐,让城市更美,建设美丽开封需要政府的关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

水城美名需要我们共同维护

有水的城市总有别样的韵味,城市有水才会拥有万种风情。一城宋韵半城水,我市素以水系发达遐迩闻名,城里有湖有河,市区水域面积达170公顷,占老城区面积的1/4。行走在水天一色的包公湖畔,徜徉在能“辨识忠奸”的杨家湖、潘家湖如画的风光之中,很多人的心灵都为“北方水城”的美丽景色所深深震撼。

早在1000多年前,北宋时东京的水系就极为发达。当时,东京的河道日夜舟船如织、商旅不绝,有“八荒争凑,万国咸通”之说。有了发达的水系,宋朝的水运成本比陆运便宜许多,大型运输主要依靠水路。如今,我市的水上资源仍极为丰富,河湖分布地域广阔,市内各区域都有大量的水面,不仅有黄汴河、惠济河、广济河、利汴河穿越古城,还有包公湖、龙亭湖、铁塔湖、阳光湖镶嵌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无论是水域面积还是河道分布,在北方城市中都较为罕见。为保护古城风貌、凸显“北方水城”特色,开封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四河”连通“五湖”的宋都水系工程,通过水系将市内的旅游景区串联起来,使游客在桨声画舫中游览千年古城,重现了开封“北方水城”风貌,彰显了古城的独特魅力,展示了古城的历史风韵。

此外,我市于20114月正式开工建设开封西湖,该工程建设范围北起连霍高速,南至宋城路,西至一大街、附一大街,东至护城大堤东侧环湖路,南北长5.5公里,东西最宽处1.2公里、最窄处211,占地面积9000余亩,工程总投资约30亿元,库容量1000万立方米,为小Ⅰ型水库,具有防洪、除涝、灌溉、城市生态用水、生态景观等综合功能。目前,随着开封西湖蓄水量不断增加,周边风景也越来越美,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地方,为我市“北方水城”这张亮丽名片增色不少。

然而,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一些污染环境的行为使得我市部分河湖蒙上了一层“尘埃”。发源于我市北郊的黄汴河凭借绕城半圈的长度,成为流经我市市区最长的河流。由于黄汴河长期存在污染问题,成为市民眼中的臭水河。一些市民痛斥我市受到污染的部分河流为“城市的排水沟”、“污水河”。包公湖、龙亭湖虽然得到了较好保护,但是水面上经常漂浮的垃圾让很多市民痛心不已。夏天,这里全天都有人游泳,大部分人就在岸边换衣服,用自带的水冲澡。湖岸边虽然竖立着“水深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这些人视而不见,依然我行我素。

“北方水城”这张闪亮的名片难道就这样蒙上了一层“尘埃”?

市委、市政府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目前,我市通过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工业企业深度治理、结构调整,农业减排等措施,倾力打造碧水蓝天。去年,我市共取缔32家水污染严重的企业,关闭、淘汰一批水污染严重的生产线,5家企业对现有污水处理系统进行了工艺优化和改进。同时,为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活污水处理率,我市实施了市区黄汴河和东护城河截污整治工程,每天增加收水量5.2万吨,完成了7个国家及省重点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对6家污水处理厂实行一级A提标改造等。惠济河、小蒋河、小温河3条出境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贾鲁河、涡河、铁底河3条出境河流断面水质明显改善;66个村(镇)完成省、市级生态村(镇)创建任务;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100%。“开封的天空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噪声也是越来越小……”越来越多的市民欣喜地感受到发生在身边的点滴变化。

“但是,保护开封的水,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45,市民高建辉告诉记者。目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城市的美化绿化亮化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此外,个别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也给开封的美景涂上了不和谐的色彩。诸如此类的问题依然影响着建设美丽开封的步伐。

采访中,很多市民建议,建设美丽开封要坚持“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宋韵彰显”的城市建设理念,积极推进城市水系工程建设,打造一城宋韵半城水的秀美风貌;要推进文明、卫生、园林城市长效机制建设,彰显开封独特的魅力;要通过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化污水河道综合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的碧水蓝天,创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蓝天工程 还市民一片蓝天

近年,我国很多地区都遭遇了雾霾天气,开封也不例外。雾霾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健康带来严重影响,一时间,雾霾、PM2.5“爆表”,成为坊间热议、微博热门的话题。在这样的天气下,“加强空气治理,反思经济发展方式、生活方式”成为社会共识。

“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气溶胶系统,多出现于秋冬季节,是近地面层空气中水汽凝结(或凝华)的产物。雾的存在会降低空气透明度,能见度恶化,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使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时,这种非水成物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造成的视程障碍就称为霾。雾霾的主要污染物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等,其中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是加重雾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它们与雾气结合在一起,让天空瞬间变得灰蒙蒙的。”市环境监测站高级工程师王广华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雾霾产生的原因。

雾霾天气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王广华说:“大气空气气压低、空气不流动是形成雾霾的重要因素。空气不流动,使空气中的微小颗粒聚集不易扩散,漂浮在空气中。工业废气、燃煤锅炉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也是形成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近年,城市的汽车越来越多,汽车尾气成为城市雾霾产生的一个重要推手。建筑施工扬尘、道路交通扬尘以及餐饮油烟等都对城市雾霾产生做出‘贡献’。”

为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还市民一个蓝天,2014年,我市将大气污染防治列入重点民生工程,实施了蓝天工程计划,成立了开封市蓝天工程行动计划联席会议议事机构,统一协调领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去年,我市对4家企业的4条生产线进行了关闭,启动了开封东大化工有限公司异地搬迁工作,3家企业和火电厂分别完成了脱硫除尘和脱氮改造任务。同时,我市强力实施机动车污染防治工程,在全市推广使用国家第四阶段标准车用柴油和汽油;推进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加速推进“黄标车”的淘汰工作。今年11日起,我市在主城区实施无标车禁行和“黄标车”限行措施。此外,我市积极开展燃煤锅炉集中整治,共拆除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19台,完成26台每小时20蒸吨以上的燃煤锅炉脱硫除尘设施治理任务。去年,我市还积极开展露天烧烤集中整治工作,共有431家露天烧烤经营户停止了经营活动。此项工作形成了“开封模式”,其他城市纷纷到我市学习经验。为了控制建筑施工所造成的扬尘污染,我市要求市区各建筑工地严格落实6100%要求(施工现场100%围挡、工地沙土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化、拆除工程100%洒水压尘、出工地车辆100%冲净车轮车身、暂不开发的场地100%绿化),大力控制城乡地面和道路扬尘,投资近千万元购置了15辆道路洗扫车,进一步扩大机扫面积,成为全省第3个达到市区建成区主要街道机扫率超50%的城市。

通过一年的努力,我市的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减排5730吨、780吨、2217吨、8010吨,完成省下达我市总量减排任务,同时10个国家及省重点减排项目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去年,全市环境优良天数达276天,达标率为75.6%,超过219天的省下达环境优良天数目标15.6个百分点。”王广华告诉记者。

人人献力 共建美丽开封

建设美丽开封和幸福开封,既是世代生活在这座城市人们心中永远的追求,更是提升城市价值、美誉度和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市民陈俊表示:“环境问题是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民生问题。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环境卫生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我市在努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持续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大环境监管力度,让‘天蓝、水清、地绿’的城市环境成为开封最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由于雾霾天气的影响,很多市民的心头也笼罩了浓浓的“雾霾”。在我市一家企业工作的董金枝表示,造成雾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虽然雾霾天气可以靠一阵风来吹散,但治理雾霾应该是长期的、有计划的行动,决不能搞“一阵风”。他建议我市相关部门加大打击污染环境行为的同时,在街道两旁和社区周围多种些植物,从而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

城市美丽与否折射出城市的文明程度。“开封是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城市,市民的文明素质代表了城市的整体文明程度,是一个城市的无形资产,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软实力’,希望开封市民千万不要因为个人行为影响开封的城市形象。”采访中,外地游客厉昊鹏说出了他的心声。他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不要让旅游景区有任何卫生死角。同时,广大市民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遇到喜事要少放烟花爆竹,平时应该少开私家车,能骑自行车的就骑自行车,能坐公交车的就坐公交车,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共同维护开封的城市形象。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