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通许县审计局:多措并举推进研究型审计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01 15:37:55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通许县审计局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工作的要求,通许县审计局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工作的开展,积极探索创新审计技术和方法,针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认真总结规律特点,进一步推动审计成果转化,提升审计质量,实现研究型审计工作的新突破。

一是审前精准分析,夯实知识储备。鼓励审计人员养成勤于研究、善于思考的习惯,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归纳整理各行业、各领域的法律规章、重大方针政策,关注行业领域发展趋势。审计项目开展前,认真分析掌握被审计单位业务特点、机构职能等,结合知识储备,将相关重大方针政策、改革规划、发展方向研究透彻,不断扩充知识体系,形成跨领域的、有针对性的借鉴资料,为下一步审计工作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找准主攻方向。

二是审中抓好现场质量控制,研究力度不减。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组定期召开交流会,围绕审计目标、审计事实,及时沟通项目进展情况,查找不足,反复分析、归纳、总结,进一步明确思路、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从查找问题、审计取证、底稿编制等各个环节入手,规范操作程序、严格审核把关,推动在审计组内形成学习、研讨、交流、落实的浓厚氛围。

三是审后开展项目“复盘”,总结剖析案例。组织审计人员及对已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复盘”,认真查找存在的不足,做好审后总结评估。各参审人员用研究型审计思维,对审计实施过程进行全面复盘,查找存在的不足和漏项,同时,结合审计情况,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围绕被审计单位的行业特点、发展现状、职责履行、业务运行及管理模式展开讨论,拓展审计思路,在互相研讨交流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审计项目质量。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