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开封市审计局加强审计业务与计算机技术高度融合发展推进大数据审计方法作用共享发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4-20 16:55:17 【字号: | 浏览量:

4月16日,为加强审计业务与计算机技术融合,推进大数据审计方法运用,开封市审计局召开了大数据审计交流会。该局党组成员、各业务科长和业务骨干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交流会通过“现场实际操作+讲解”的方式,完整的展示了利用大数据审计分析的使用方法和效果呈现,有效促进审计人员进一步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提升了审计监督的深度和精度,为促进开封市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同步审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是审计署、省审计厅的要求,开封市审计局主要领导极为重视,多次主持召开大数据审计推进会、计算机审计演示会,明确要求认清“大数据、大趋势、大比武”的审计现实,刻苦钻研,提高审计质量,要不忘初心、不负期望,向科技强审要效率,切实高标准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审计任务。

图为投资二科杨玉晗同志交流分享在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通过SQL语句比对财政指标表和财政预算单位表,检查财政部门年初安排预算的情况,查看是否存在向非预算单位拨款的问题;比对财政指标表和财政支付凭证表,检查培训费预算执行情况,查看是否存在培训费支出未按预算批复执行的问题;比对财政用款计划明细表和财政支付凭证表,检查各单位用款计划和实际支付情况,查看是否存在各单位实际支付与用款计划不符的问题;根据各单位余额表,检查各年度各单位非税收入、费用支出入账情况,查看是否存在非税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坐支收入问题。

图为行政事业科张琳婧同志交流分享在教体局预算执行审计中通过sql语句和execl 函数比对预算表和决算表,核对专项经费、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预算执行率高低情况,查看是否有超预算列支、执行率比例不合理等问题;在公安局财务收支审计中利用财务数据核对发放补助、执行政府采购情况、支付手续不合规等问题;在医疗收费审计案例中利用业务数据核自定义编码、超标准收费等问题。

图为行政事业科李赛同志分享大数据运用方法,通过对财政拨款进度分析,发现财政拨款不到位疑点;通过市级大数据统一分析、发现疑点下发县区核实的方法,解决县区报送问题质量参差不齐问题;专项审计数据量大,易出现表间勾稽关系不准确、报表与报告数据不一致的问题,通过编写语句可快速发现数据填报错误,核实报告数据。

图为经责一科韩雪同志结合正在进行的预算执行审计,介绍7个利用数据比对发现疑点的方法及比对语句,为其他审计组提供思路。并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由于审计人员专业知识、审计经验的不同,数据比对工作是一项团队协作工作,有经验的审计人员提出思路、数据比对人员进行语句撰写,尽可能的提高大数据审计工作效率及成果;二是可以将类似问题思路、语句分类汇总成册,为以后年度的审计中数据比对工作指明方向。

图为企业金融科翟静怡同志分享在机关事务管理局预算执行审计中通过sql语句比对财政预算批复数据和决算数据,查看是否有超预算支出或预算执行率低,预算资金绩效不高的问题;通过比对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核对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情况,查看是否存在应收未收或应缴未缴等问题。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