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快讯

我市审计部门以审计监督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4-05 18:03:29 【字号: | 浏览量:

聚焦主业 守正创新

我市审计部门以审计监督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开封日报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红利报道  3月18日上午,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河南开封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挂牌,在盎然的春意中,该市审计事业揭开了新篇章。去年以来,开封市审计部门充分发挥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用,更好地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找准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聚焦主业,守正创新,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跟踪审计,促进政策措施落实。市审计部门重点对扶贫、基础教育、政府债务、污染防治、保障性安居工程等7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摸清了各项政策措施的推进情况和初步成效,分析了影响政策措施落实的主要原因,提出了审计整改建议,较好地服务了全市改革与发展。

加强财政审计,提高公共资金绩效。市审计部门采取统一组织、分级实施、重点核查的组织方式,对市直8个部门进行了预算执行审计,对财政收支平衡状况、综合治税保障机制运行、重点税源征收管理、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改革等4项内容进行了专项审计,并同步组织县区审计局开展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在完善市政府专题研究、专项督查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市委巡察重点,实行被审计单位直接向市人大报告审计整改事项制度,提升了审计整改效果。

加强经责审计,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市审计部门坚持领导小组定对象、组织部门下委托、审计机关来实施、个人报告依规程、复杂事项共研判、年度报告同分析的运行机制,规范有序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结合祥符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实施了财政决算审计、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和污染治理审计,促进实现了“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组织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经济责任审计。首次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加强投资审计,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市审计部门对市政府交办的“一渠六河”项目、“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公园综合提升等62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累计完成的102个建设项目送审金额66.88亿元,审定金额61.23亿元,审减金额5.65亿元,审减率为9.23%。

加强企业和外资审计,服务深化改革。市审计部门开展了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审计调查,积极参与该市“僵尸企业”处置改革和市文投集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工作,为推动“企业减负”政策落实、推进开封市国有资本运营、国有企业改革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荣获全市工业强市优质服务奖。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