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快讯

全市审计机关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查找问题注重找准找透找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29 11:43:55 【字号: | 浏览量:

全市审计机关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查找问题注重找准找透找实

 

来源:办公室、监察室

 

全市审计机关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进入查找问题阶段以来,各县(区)审计机关在持续抓好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注重广开言路,多渠道征求意见,坚持领导带头,多形式真查实摆,保证了问题找得准、找得透、找得实,为推动问题整改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奠定了基础。

一、把握重点,安排部署阶段任务

查找问题阶段是开封市审计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的第二阶段,也是起着重要承上启下作用的中间阶段。查找问题的精准度直接影响着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的效果。各县(区)审计机关牢牢抓住查找问题这个重点,周密安排部署,对阶段性目标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如,尉氏县审计局把查找问题、剖析整改作为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的重点,从全县审计机关实际出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查找问题阶段计划安排,组织召开了查找问题阶段专题会,对全县审计机关集中学习教育阶段进行了总结,对查找问题阶段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主要负责同志提出了自我剖析要“深”,查找问题要“准”,分析原因要“透”,整改措施要“实”的四点要求,增强了审计人员查找问题的自觉性和紧迫感。通许县审计局提出“实”、“严”要求,力戒避重就轻和形式主义,扎扎实实查找问题。杞县审计局为了开展好查找问题阶段的各项工作,下发了《关于做好查找问题阶段工作的通知》,明确查找问题阶段的主要任务,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征求意见,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实。禹王台区审计局对查找问题阶段提出了“准、细、责”的要求,即:立足“准”,找清方向,定点起步;注重“细”,从严要求,小处着手;突出“责”,狠抓落实,实处见行,稳步推进问题查找工作,确保专项整治月活动取得实效。

二、思想引领,持续抓好学习教育

学习教育是基础。只有学深悟透,才能提升思想认识,进而找准存在的问题。全市审计机关坚持思想引领,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结合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查找问题阶段目标,有针对性地持续开展学习教育,为把问题查清找准、把原因剖深析透夯实了思想基础。610以来,市审计局各党支部集中组织观看了中央电视台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统一组织学习近期党中央、省纪委的违纪违规案例通报,以及我省及开封市审计系统案例汇编,并围绕所观所学进行学习讨论,用鲜活的案例、身边的反面典型,教育引导审计人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市审计局外出审计组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组织审计人员到审计项目所在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馆参观学习,组织开展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警示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署名文章《努力学习弘扬焦裕禄“三股劲”》,并组织学习讨论,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为民情怀。通过持续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审计人员政治站位,增强了纪律规矩意识,提升了深入查找自身问题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广开言路,多种渠道征求意见

查找问题是剖析整改的前提和基础。各县(区)审计机关坚持开门纳谏,广开言路,多种渠道征求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意见建议,通过 “自己找、大家议,群众提、社会评”的方式,自己查找、互查互评、设立意见征求箱、发放征求意见函、网上评议等形式,确保查找问题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分别听取班子成员、分管科(股)室的意见建议,对反馈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梳理汇总,列入问题清单。广泛征求四大班子领导、被审计单位人员、民主党派代表、定点扶贫村困难群众等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纪律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

四、领导带头,多种形式真查实摆

为确保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查找问题阶段取得实效,全市审计机关坚持领导带头,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放强调,班子成员要自觉地参加所在支部活动,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专项整治工作健康发展,真正取得实效。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对照审计署、省厅和局廉政纪律、审计现场管理等制度规定,围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采取自我剖析、领导点评,以上率下、对照检查,会议讨论、以小见大等形式,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对照检查,全面梳理本单位及个人存在的问题。特别强调党支部要从廉洁从审风险防控、规章制度规定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等具体方面入手,查找在思想政治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审计管理、依法文明审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审计干部个人要从“我的风险点在哪里”入手,紧扣工作职责和权力运行流程,对照近期中央和省、市纪委的通报,结合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认真遵守劳动工作纪律和文明礼仪树立审计良好职业形象的通知》要求,认真梳理、逐一确认自己在思想、能力、作风、守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

市审计局机关和县(区)审计机关通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促进真查实摆。如,尉氏县、杞县、顺河区等审计局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本着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坦诚相见地开展相互批评,实事求是地指出存在问题、客观公正地提出改进建议,保证了问题找得准、找得透、找得实。全市各级审计机关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形成了问题台账,明确了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要求,为推动问题整改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