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快讯

开封市审计局创新“316”工作法 助推“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8-14 11:11:59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开封市审计局社保科

为高效开展“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专项审计调查,开封市审计局创新运用“316”工作法,以3个基础库、1套审计方法指引、6个清单推动审计项目开展,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一是建立3个基础库,系统化践行研究型审计理念。收集与“一老一小一青壮”工作相关的国家、省、市法规政策文件126个,汇编成册,建立政策法规库。对全市“一老一小一青壮”项目涉及单位的人员、资金、项目、基本情况、工作职能进行摸排,建立审计对象资料库。从市人社局、民政局、卫健委、残联、财政等部门采集数据1220.70万条,建立数据分析库。推深做实做实各项基础工作,系统性开展研究型审计。

二是构建1套审计方法指引,规范化推进审计项目执行。根据收集整理的材料和编印的政策法规,结合已进行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研究制定“一老一小一青壮”工作方案,将审计内容细化为审计事项,编写审计操作指引,明确资料查阅、实地调查、数据分析等不同审计方法的应用情形,使全体审计人员快速掌握审计重点与方法,提高组织指挥效率和精准度。

三是用好6个清单,精细化管控审计项目质效。从实施方案编制、审计项目执行和跟踪成果落实等环节入手,制定审计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现场质量清单、问题清单、成果清单和整改清单,形成“全闭环”管理,严控审计进度,条目化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效率和质量双提升。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