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快讯

开封市审计局“三种思维”提升市级预算执行审计质效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7-13 15:32:04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开封市审计局财政科

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开封市审计局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以“三种思维”探索开展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确保审计监督质效。

以大局思维选题,突出重点。围绕党委政府重大经济方针政

策和工作部署,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以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为着力点,以市级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统筹安排政府投资基金专项审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稳住经济一揽子及接续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政策落实和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换道领跑战略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十个专项,全面掌握市级财政收支状况,推动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实施落地。

以数据思维破题,攻克难点。针对预算执行审计体量大、时间紧、任务重这一难题,抽调计算机专业人员成立大数据审计小组,秉持“数据分析在前、调查取证跟进”的审计模式,采集67家市级一级预算单位的电子财务数据,利用SQL等专业分析软件进行数据清洗,结合业务特点梳理审计思路,编制数据分析模型进行关联比对分析,其余各小组根据筛查出的疑点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分析、核查和取证,找准延伸审计重点,提升审计监督的精准性。

以研究型思维解题,做出亮点。一方面,提炼总结审计经验。结合大数据审计全过程,不断修正审计模型,将审计过程中的经验做法整理成大数据审计创新应用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审计方法体系,供日后科学高效开展审计工作借鉴使用。另一方面,分类研究审计发现问题,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对审计发现个性问题,主动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探讨,指导被审计单位立行立改、应改尽改;对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成因,从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资金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推动建章立制,做到以审促改、以审促防。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