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开封市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2-28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开封市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汴政办〔20183号)要求,现发布开封市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等六个部分,电子版可在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www.kfsj.gov.cn)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查询或下载。

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11231。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开封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开封市盛祥路6号,邮编:475004电话:037123868167邮箱:kfsjjbgs163.com)。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开封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领导,健全制度,细化任务,落实责任,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关注舆情民意,加大审计信息发布力度,努力把审计监督与社会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了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有效推进了审计机关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局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先后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实际,及时调整了开封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办公室为责任科室,负责承办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扎实开展工作,加强考核落实。按照“五个坚持”原则(坚持“依法公开、不公开是例外”、坚持“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坚持“公平、公正、合法、真实、便民、及时”、坚持“谁制作、谁更新、谁审查、谁负责”、坚持“及时公开原则”),具体开展了五项工作。

1.根据市政府要求,开封市审计局制定出台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坚持做好政务公开目录、指南编制和更新工作,以及公开信息的审核、存档工作。

2.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开封市审计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行政执法岗位责任体系的梳理、编制和上报审核,并按规定时间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3.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2017年,开封市审计局多次配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对有关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促被审计单位主动公开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以公开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4.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按照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开封市审计局先后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6年部门决算、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内容。

5.做好审计系统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开封市审计局安排办公室、信息中心有关人员每天不定时地关注舆情动态,坚持第一时间发现舆情,第一时间报告领导,加强对舆情的引导,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消除不良影响,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2017年,未出现涉及我市审计系统的负面舆情。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开封市审计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68条,其中: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公开信息153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115较好地宣传了我市审计工作,扩大了审计影响。实行审计结果公告“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要求各科室在完成审计项目、提高审计质量的同时,把公告审计项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统筹安排,确保完成审计结果公告任务。2017年,共发布审计结果公告22个。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开封市审计局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答复、沟通机制,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3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信函申请1件),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3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7年底,因我市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开封市审计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开封市审计局办理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2件,其中: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我市没有因县区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2017年,开封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市审计局作为一个经济监督部门,本身信息内容、数量有限,难以从数量上和市直大系统、大单位看齐。虽然加大了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但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指导县(区)审计机关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二是审计项目结果公告及时性需要加强。由于审计工作繁忙、任务繁重,审计项目结束后未及时办理公告,反映出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

2018年,开封市审计局将持续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继续梳理提炼本局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审计业务类信息,按规定及时在门户网站等平台发布。二是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更新频率。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228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开封市审计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6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268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5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15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