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开封市审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3-20 14:57:03 【字号: | 浏览量:

开封市审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开封市审计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意见》国办发〔201373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1373号文件精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352)、《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汴政办2013110)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落实责任,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关注舆情民意,加大新闻发布力度,努力把审计监督与社会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了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有效推进了审计机关各项工作。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及举报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4年工作打算及信息公开统计表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31120131231。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开封市审计局办公室,电话037123868167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3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关心指导下,全面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强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紧紧抓住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等关键环节,努力做到制度健全、内容全面、形式多样,动作规范、监督有力,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参政议政的执情,促进了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审计工作任务。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了办公室3名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纳入全局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形成了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

(二)完善制度措施

为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我局紧紧围绕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结合审计机关的职能特点,做到了“五个规范”。

一是规范公开内容。我局规定,凡是政策法规允许的事项必须公开;凡是审计机关执法范围的事项必须公开;凡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事项必须公开。结合审计实际,明确规定了党务公开54项内容、政务公开27项内容全部实行公开。对于只适合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内容,如干部考核奖惩情况等,则采取会议、文件、公开栏、局域网等形式进行公开。20134月,我局首次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部门收支预算、财政经费拨款支出预算。

二是规范公开时限。对经常性工作如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年度考核等定期公开,分别在年初、年中、年底进行公开,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情况每半年公布一次,财务收支情况每季度公布一次;对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有关进展情况在局机关内部及时公开;对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如人事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等情况及时公开。

三是规范公开形式。工作中,我局实行集中公开与分散公开相结合,现代化手段与传统方式相结合,主要以“三网、两栏、一屏、一话、一箱”为公开途径。“三网”,即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审计局门户网站上的公开专栏,把社会关注的热点以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审计业务信息,及时在网站上公布,便于群众查询和监督;利用局域网及时进行内部公开。“两栏”,即在局机关大门口设立对外公开栏4块,在局机关办公楼内设立对内公开栏3块。“一屏”,2013年上半年投资近10万元,在办公楼一楼大厅新建1块长4.3、宽2.3的室内全彩LED显示屏,用于机关信息公开。“一话”,即向社会公布审计机关举报投诉电话。“一箱”,即在局机关设立监督意见箱。

四是规范公开程序。实行了“两为主、两结合”的做法,即以事前公开为主,事前与事后公开相结合;以对外公开为主,对外与对内公开相结合,凡是干部群众关心且与他们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一律实行公开。我局还充分利用传统方式,将公开内容张榜公布,多次召开座谈会,征求局干部职工、退休老同志对局机关建设以及局党组工作的意见建议;召开民主评议会,评议党员、评价半年工作等,采取文件通报等形式进行公开。

五是规范公开制度。2013年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完善了局机关工作责任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监督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了2013年开封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涵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工作机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申请公开的表格下载和办理流程等内容,重新明确了审计执法依据,程序和权限,方便了群众办事。

(三)强化监督检查

我局从强化监督入手,健全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了组织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工作。

在组织监督方面,我局实行了“两级”组织监督模式,即实施局级和科室两级组织监督,注重听取科室意见,对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实行全程监督。

在群众监督方面,主要采取设立意见箱、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评议公开工作,让群众参与监督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四)促进工作落实

我局坚持以保障群众民主权利、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拓宽沟通渠道,在保证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上注重实效。我局在推行党务政务公开的过程中,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营造了宽松和谐的氛围,推动了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了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和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提升了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2013年以来,我局先后荣获全市目标管理优秀单位19项荣誉,连续20年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累计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3条,其中:通过各类网站公开信息308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信息187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48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我局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答复、沟通机制,明确了对受理机构、联系电话,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审计局网站,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等服务。2013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及举报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局纪检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3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各类举报及申诉案件。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具体承办人员对审计信息是否公开把握不准确,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形成审计信息后上报、审核不够及时,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六、2014年工作打算

2014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是逐步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和审核工作,确保能够按规定及时公开审计信息。

三是完善全市审计机关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制度,促进审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3年度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4320

 

附件

2013年度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单位

小计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543

  其中:1.机构职能信息数

16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56

        3.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1

        4.行政许可类信息数

0

        5.其他类信息数

470

  其中:6.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