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建设

日常节能小常识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16 09:41:0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网

1、建议夏季空调温度设定在26-28摄氏度,冬季设定在16-18摄氏度。夏季空调调高1摄氏度,如果每天开10小时,则1.5匹空调机可节电0.5千瓦时。

2、空调机使用期间每月至少应清洗一次室内机过滤网;有条件的也可请专业人士定期清洗室内和室外机的换热翅片。

3、电冰箱四周应有适当通风空间,要远离热源、避免阳光直射。根据季节,夏天调高电冰箱温控档,冬天再调低。要及时清除电冰箱结霜。

4、食品应凉至室温后再放入电冰箱。水果、蔬菜等水分较多的食品,应洗净沥干后,用塑料袋包好放入冰箱。

5、电冰箱存放食品容积约80%为宜,储存食品过少时使热容量变小,储存食物过密,不利于冷空气循环,会使压缩机增加启动次数和运行时间。

6、集中洗涤衣物,少量小件衣物可手洗;使用适量优质低泡洗衣粉,可减少漂洗次数;洗涤前将脏衣服浸泡约20分钟;按照衣物的种类、质地和重量设定水位,按脏污程度设定洗涤时间和漂洗次数,既省电又节水。

7、使用吸尘器时根据不同情况选择适当功率档;清除过滤袋中的灰尘,可以减少气流阻力,提高吸尘效率,减少电耗。

8、去除电水壶中电热管的水垢,可提高加热效率,延长使用寿命。家庭用电热饮水机,其长时间保温耗电多。建议使用传统的真空瓶胆的保温瓶,其保温效果好。

9、应选购调温型电熨斗,其升温快,达到设定温度后又会恒温。熨烫衣服时,通电后可先熨耐温较低的,待温度升高后,再熨耐温较高的,断电后,再熨部分耐温较低的。

10、居住建筑室内的热量和冷量2/3是通过外墙和窗户散失到室外的,这直接关系到空调用电的多少和居住的舒适性。国家对房子的保温性能已有强制规定,因此买房时一定关注。

11、电视机开得越亮、音量越大,耗电量也越大。在室内开一盏5瓦的节能灯,适度调整电视机音量和亮度,收看效果好且不易使眼睛疲劳。白天看电视拉上窗帘避光,可相应降低电视机亮度。

12、扇页大的电风扇电功率也大,耗电就多;电风扇的耗电量与转速成正比,最快档与最慢档的耗电量相差约40%。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适当选购电风扇,多享用中、慢档转速的和风和微风。

13、可以在马桶水箱内放置装满水的可乐瓶或者盐水瓶,占据水箱容积,减少冲洗水量。

14、尽可能提高水的利用率,可用淘米水洗菜,洗完菜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洗衣机漂洗的水可做下一批洗涤水使用,最后一次洗涤水可用来拖地、洗拖把,或可用来冲坐便器。

15、如果淋浴时水温未达到需要温度,放水时,可以把较凉的水先接到一个容器里,这些水可以留待他用。

16、家庭人员的衣物最好集中洗涤,减少洗衣次数,从而提高水的使用效率。

17、放入洗衣机中的洗涤剂要适量,过量投放导致衣物不容易漂洗干净,同时又容易浪费大量的水。

18、炒菜时,开始下锅时火要大些,火焰要覆盖锅底,但菜熟时就应及时调小火焰,盛菜时火减到最小,直到第二道菜下锅再将火焰调大,这样省气,也减少空烧造成的油烟污染。

19 使用节能灯,一个普通家庭至少有6盏电灯,如果都使用9瓦的自镇流荧光灯,以每天使用15小时计算,每天可比40瓦的白炽灯节约2.79千瓦时的电,一天就能节约1.3392元,一年下来就是488.808元。

20. 使用峰谷电价,多用低谷电。可在低谷时间使用有定时功能的洗衣机、蓄热式电热水器、消毒柜等电器,手机、数码相机、电动刮胡刀等则可在晚上10时以后充电。


原文链接:http://ecpi.ggj.gov.cn/news/42445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