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建设

市审计局政府性投资审计重点把握“三个环节”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04 14:45:53 【字号: | 浏览量:

市审计局政府性投资审计重点把握“三个环节”

 

来源:投资办

 

今年,开封市审计局针对当地政府性投资项目周期长、投资额大、控制环节多等特点,重点把握了“三个环节”,促进有限资金落到了实处。

一是对招投标和合同履行情况进行审计。主要对招标文件、评标办法的内容是否合法、合规进行审核,提出修改意见;对招标投标过程进行审计,及时纠正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对违法行为及时移送处理;对合同条款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进行审计,防止合同条款约定失误造成投资增加和双方争议;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审查有无违法转包和违规分包的现象,纠正违反合同条款和执行合同不到位的行为,促进依法履行合同。 

二是对设计变更进行审计。对设计变更的合理性、经济性进行审计,审查设计变更方案是否经过充分论证,变更手续是否齐全,变更理由是否充分,是否有利于节约投资和保证质量。特别是对隐蔽工程,尽量对真实性做到“心中有数”,检查监理工程师的签证,防止弄虚作假情况的发生。

三是对工程结算进行审计。根据工程进度,做到单项工程完成一个审一个,审一个清一个,从而减少工程竣工结算审核的工作量,缩短竣工决算审计时间,解决因审计时间过长造成迟迟不能结算工程款的问题,充分体现审计的实际成效,促进了许多问题在过程中就得到了纠正。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