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流动书屋”进农村 杞县审计局探寻乡村农民读书新路径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12 11:24:01 【字号: | 浏览量:

“咦,这个是我最爱读的书《我在清华等你》”。说着,葛岗镇孟寨村中学生纷纷从桌子上找到自己心仪的图书,细心阅读起来。2023年1月11日,杞县审计局联合杞县图书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探寻乡村农民读书新路径,在杞县葛岗镇孟寨村开展“流动书房”进农村活动,加强图书流动服务延伸,方便群众“零距离”阅读。

4.png

近年来,杞县审计局在涉农审计工作中发现,作为乡村文化的“加油站”——农家书屋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出现了新问题。群众“买书难、看书难”的传统问题尚未有效解决时,随着农村人口结构、群众生活习惯的变化,农家书屋又面临资源闲置、门庭冷落、管理模式、服务方式、设施设备等滞后的窘境。针对此问题,元月份以来,杞县审计局党组积极与杞县文化馆联系,在农家书屋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流动书屋”,供百姓共享书香,为群众送上精神食粮。

5.png

农家书屋设在村委会,平时老百姓想读书来村里有所不便,加上智能手机越来越强大的功能,造成农家书屋备受冷落,在这样的情况下,“流动书屋”进村,实现了书籍共享。虽然“流动书屋”的规模不大,就几个收纳箱、200多本书籍,但阅读贵在便捷,能让身处乡间的百姓更容易接触到,并让图书资源活起来、动起来,方便了百姓阅读,同时也注重儿童读物,通过吸引孩子读书,进而达到“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读书,增加“流动书屋”人气。

通过打造“流动书屋”,不仅让志愿服务更好地贴合群众需求,更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下一步,杞县审计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开展和农村基层党建共建共创活动,让党建与意识形态相融相促,积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促进发展,形成引领推动、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