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让雷锋精神在我们的时代发扬光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01 09:28:28 【字号: | 浏览量:

让雷锋精神在我们的时代发扬光大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系列评论之二

 瞿方业

来源:人民网

 

学雷锋,树新风。这是多年来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每年的三月,社会都会举办各种纪念活动,宣传雷锋精神。但是,年轻一代对于雷锋精神所蕴含的价值还是缺乏深刻的认识和体会。许多人的理解停留于“学雷锋做好事”这一层次。的确,雷锋生前做好事无数,无私奉献做好事也其精神的内核之一,但这并非雷锋精神的全部。雷锋精神是什么?其精神内涵是什么?如何让雷锋精神在诞生将近五十年后仍能很好地继承和发扬光大?这是每一个雷锋的粉丝和雷锋精神继承者都必然要搞清楚的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追随这位先行者的脚步,与他的崇高精神无限地接近。

雷锋的精神内涵非常丰富,包括无私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等等。无私奉献,就是愿意尽可能地服务他人,方便他人。常说的“学雷锋做好事”,正是其无私奉献精神的生动诠释;“钉子精神”,就是要像钉子一样刻苦学习和钻研业务,尽量挤出时间学习,补己之不足;“螺丝钉”精神就是愿意在平凡岗位上踏实工作,刻苦钻研,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干一行爱一行。

事实上,雷锋身上所体现的,正是千百年来人们一直追求的一种精神:为他人无私奉献,像钉子一样勤奋钻研,像螺丝钉一样敬业爱岗,这在人类历史的任何年代都不会过时,崇高而又平凡,只要每一个人愿意做,愿意努力,都可以做到。

完善的市场经济,一方面要求人们通过市场为自身的聪明才智寻找出路,获取财富,实现自我,另一方面,还要通过道德情操,克服市场制度本身的天然性不足,让财富和才智运用到更加高尚的目的,这样的市场制度才更加完善,更加有益于人的生存,更利于社会的发展。在当下的市场经济条件下,雷锋精神仍然具有非常深刻的内涵,对于社会仍然具有很大的启发性意义,完全应当成为人们道德情操的组成部分。

雷锋精神并没有走远,他和时代所需要的精神有着很大的贴近性和接近性,雷锋式的人物在当下的时代仍然需要,而且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在我们的身边都并不少见,如郭明义、陈贤妹、吴菊萍,还有千千万万能在日常生活中对他人献出爱心的人。雷锋身上体现的无私奉献精神,在这些人身上都得到了生动的体现,只是需要更加努力地发扬光大。今天学习雷锋精神,就是结合时代的特点,让他身上的一些美好品质争相为大众所效仿。

无私奉献,就是要求每一个在发展自己的同时,内心要有他人,要能够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这正是现代慈善的真义所在,那些举办希望小学的人,帮助贫困学生的人,那些看到他人受难就伸出援助之手的人,都是在为人民服务,都是在无私奉献,因此,雷锋精神在当下的时代,完全就是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的代名词。

还有干一行爱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勤奋好学的钉子精神,对每个人来讲也同样适用,各行各业的每一个人,如果都能敬业爱岗,立足本职,恪尽职守,钻研业务,都能像雷锋一样将工作做到尽善尽美,这本身就是一种了不起的精神境界,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干一行,爱一行,就不会做对不起他人的事,就不会做问题食品、三聚氰胺牛奶,就会用良知来做事,诚实守信,就会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来爱护行业的发展,让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得到良性发展。干一行爱一行,就会恪尽职责,执法者公正执法,监督者勇于监督,守法者尊法守法,让社会上的邪恶之事没有容身之所。

这些事情,实际上平凡而具体,就在你我的身边和手边,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也应当做到,只要像雷锋那样敬业,那样有一种认真劲儿,具有对他人的爱心,许多事情都可以做到尽善尽美,社会就会在这种精神的照耀下,更加美好。让雷锋精神在这个时代发扬光大!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