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郭明义身上雷锋元素的时代价值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01 09:24:17 【字号: | 浏览量:

郭明义身上雷锋元素的时代价值

 华东方

 来源:工人日报

 

两会召开,雷锋和郭明义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两个响亮的名字再次回响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雷锋和郭明义以平凡的人生实践,矗立起人生价值选择的最佳坐标,展示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鲜活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呼唤着人们的心灵。

雷锋赢得了亿万人民崇高而长久的敬意;他高贵的品格激励了几代人的健康成长;学习他的群众活动,在50年的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影响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

雷锋同志牺牲以后,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祖国在变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行了“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我国的社会主义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正当雷锋在人们的视线中逐渐远去的时候,正当呼唤雷锋的频率逐渐减弱的时候,正当青少年感到雷锋的面孔陌生的时候,也正当我们怀着急切的心情,思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的时候,在雷锋生前工作过的鞍钢,一位带着固有的雷锋元素,刻印着鲜明的雷锋符号的退伍军人,迎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在多元文化的碰撞中,高举着雷锋的旗帜,一路高歌,伴随着时代的步伐向我们走来。他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郭明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忠诚践行者,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雷锋再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楷模,是当代雷锋。

郭明义身上的雷锋元素具有可持续性。郭明义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先进代表。雷锋的高尚品德集中表现就是无私奉献精神。雷锋出现在和平年代,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雷锋的奉献精神是在漫长的岁月里,在平凡的工作中,在普通的岗位上,一件事一件事地去做,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去完成,一点一滴去奉献的。学习雷锋不需要条件,学习雷锋无障碍,雷锋的奉献精神适用于各个行业、各种不同的岗位和任何地方。无论任何人,只要是真心想学习雷锋,都能做到。雷锋的奉献精神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计划经济时代,雷锋精神哺育了王杰、欧阳海等流血牺牲的英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又哺育出郭明义这样的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说明雷锋精神经受了计划经济时代和市场经济时代两个阶段的考验。雷锋精神是伟大的,它适用于不同的社会制度和不同的历史条件。同时还形成了社会主义祖国英模良性循环的人才链。

郭明义身上的雷锋元素具有普遍的示范性。郭明义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道德模范,具有光辉榜样的无穷力量。我们纵观半个世纪以来共和国出现的众多英模,权衡起来,还是郭明义更贴近雷锋,更贴近时代,堪称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榜样,具有一种示范的作用和力量。郭明义与雷锋有5个方面的相同点:他们都是学习型的、奋斗型的、敬业型的、奉献型的和理想型的。雷锋是刻苦学习的典范,他善于“挤”和善于“钻”的“钉子”精神是非常经典的。而郭明义同样是个学习的典范,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及科学文化知识。经过自学,通过了全国统一的录用干部考试。还在报刊上发表100多篇文章。又是一名与外国专家在专业技术方面对话的英语翻译;雷锋是艰苦奋斗的典范,而郭明义几十年如一日艰苦奋斗,一家三口居住在40平方米的住宅里,多次谢绝组织的关心,调整住房,把方便让给他人;雷锋爱岗敬业,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他当过农民、工人、士兵和公务员,在每一个岗位做得都很优秀。而郭明义调动过6个工作岗位,每一个岗位都尽职尽责,15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每天提前两个小时上班;雷锋无私奉献,走到哪里把好事做到哪里,做了一辈子好事。而郭明义坚持17年义务献血50多次,连续140多次为失学儿童捐款共12万多元,资助180多名特困家庭儿童;郭明义和雷锋一样,都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远大的理想。

郭明义身上的雷锋元素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郭明义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多元文化的现实社会中,坚定信念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先锋。郭明义与雷锋不同的是,他处在市场经济时代,在不同价值取向的社会里继承、发扬、践行雷锋精神。应该说他所处的社会环境比雷锋那个时代更复杂,要面对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此郭明义承载了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时代价值。郭明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无论是在军营、企业,还是在社会中,始终把服务人民作为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忠实地履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特别是在金钱和官位面前,表现出了一位模范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和坚定不移的崇高信念。胡锦涛同志曾经指出“雷锋这个光辉名字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在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着光彩”。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在日益强盛,经济正在迅速发展,和谐社会展现了无比美好的前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雷锋,需要千千万万个郭明义。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