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党员干部应该向雷锋学些什么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01 09:21:58 【字号: | 浏览量:

党员干部应该向雷锋学些什么

 周 林 

来源:红网

 

毛主席196335日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重要题词,从那天开始,雷锋,就成为了我们社会的标杆和榜样。整整50个年头了,而这个仅仅走过22年的生命,穿越了中国社会生活50年的巨大变迁,仍然是亿万中国人心灵世界里不朽的道德丰碑。他用短暂的一生的言行,影响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勇前行。今日,雷锋在我们的眼中,已经成为一个道德意象,一种精神信念和价值追求的象征。

很多人在思虑:是什么力量,让这个年轻士兵的传奇,历经一个国家波澜壮阔的岁月转换,写下了新中国半个世纪的精神年轮?许多人在叩问:作为道德向往和力量标杆的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在现今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以如何崇尚这被赋予时代内涵的雷锋精神呢?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这是时代的强烈呼唤,是构建精神家园的心灵动力,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方式,更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有效支撑。要达到坚定理想信念、铸就精神支柱、形成价值取向、树立道德标尺、培育文明风气的目标,党员干部应向雷锋学些什么呢?

被誉为“军中儒将”的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原政委田永清将军在反复阅读了《雷锋的故事》和《雷锋日记诗文摘抄》后,经过深入思考,提出了“学习雷锋‘十个一’”,也就是学习雷锋的十种精神。笔者认为对于每名党员干部来说,可以从中有所学习,有所收益。

一是学习雷锋“一辈子”的奉献精神。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精神最重要、最本质的所在。毛主席曾经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辈子”而不是“一阵子”的奉献和为他人服务的精神,是雷锋精神最根本、最主要的方面。雷锋在短短的22年的生命里,做了200余件好事。自我与他人,有限与无限,他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雷锋的精神是永恒的。绝大多数贪官都不是一当官就坏,一开始就贪,其中有些人都有相似的经历,从“贫寒的少年”努力学习,在“奋斗的青年”扎实工作,走上仕途后,拥有了“辉煌的壮年”大权在握,最后因贪腐换来了“悲惨的晚年”。自私、利己、贪婪,终至身陷囹圄,甚至被判处死刑,既可恨又可悲。所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有“一辈子”的奉献精神,才能不至于成为人民的罪人。

二是学习雷锋“一颗心”的“傻子”精神。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有人说过我是傻子,是不对的,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么,我甘心情愿做这样的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雷锋“甘心情愿”做一个革命的傻子,就“一个心眼”、一门心思地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三心二意,更不是半心半意。党员干部做一个人民公仆,当一个清官是大智慧大聪明,为所有人称道;要是做一个贪官就是大糊涂大笨蛋,为所有人耻笑。所以,党员干部要怀着“一颗心”的“傻子”精神投入在工作中,这是赢得民心的必要条件。

三是学习雷锋“一块砖”的敬业精神。在部队里,每到新兵下连队、老兵退伍、干部选调、干部转业时会进行思想教育,上教育课的领导一定会说:“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党叫干啥就干啥,哪里困难哪里去”。进退去留一定要听组织安排,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一切行动听指挥,组织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干什么就要干好什么,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专一行。雷锋就是这样,他早年在县里当通信员,就是模范工作者。开拖拉机,他是优秀拖拉机手。到了鞍钢当工人,他又是先进工作者。到了部队,他是先进战士。入伍半年多就入了党,他是优秀党员。当了班长,他是模范班长,还当选为抚顺市的人民代表,积极参政议政。这就是雷锋“一块砖”的敬业精神。他还说:“我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整个机器需要大的部件,也需要螺丝钉,把你安在那儿,你就要发挥作用,而且永不生锈。现在有些党员干部到处跑官要官,对领导吩咐的工作挑三拣四,不愿做艰苦的工作。不会干、干不了是能力问题,这个可以解释,而不想干、不去干是思想问题,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是极为差劲的表现。

四是学习雷锋“一颗钉”的学习精神。雷锋曾说过:“有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于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时间总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雷锋是个孤儿,小时候没上过学,他一直爱好学习,入伍后,在他的挎包里总是带着书,有空就学习,确实发扬了“钉子”精神。鲁迅先生也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现在我们党提倡建立学习型社会,我们每个人就要成为学习型个人。田将军一直坚持“日行万步路,夜读十页书”,是他所有学生和部属的榜样,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人。有些党员干部强调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而在应酬中却有大量的时间。可以想象,只要善挤、肯钻,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是可以抽出时间用于学习之中的。只有不断充实新知识,不断用创新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够不掉队,不滑坡,更不至于在受到惩处时发出“没有注重学习,迷失了方向”的忏悔。

五是学习雷锋“一团火”的助人精神。雷锋说过:“对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凡是跟雷锋接触过的同志都说,雷锋的确像“一团火”,他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时时刻刻、处处事事都能见到他做好事的身影,他是个热心肠的大好人。他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美好,他总是尽力而为地帮助别人,给别人带来温暖。雷锋就像一团火燃烧着,周围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温暖。现今某些党员干部,让群众感觉到的不是“一团火”,而是“一块冰”,特别表现在权力集中、资金集中的单位,自已高高在上,使得“门难见、脸难看,事难办”,不仅不为人民服务,而且“倒服务”。

六是学习雷锋“一滴水”的团结精神。雷锋在日记中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孕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工作的岗位上?”雷锋的“一滴水”精神,包括两层含义:一层是,你是一滴水,就要滋润一寸土地,发挥你应有的作用;另一层是,雷锋是一个非常谦虚的人,虽然他获得了很多很大的荣誉,但他始终坚信:“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所以雷锋能够很好地尊敬领导、团结同志、帮助他人。而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素质低下,拉帮结派,排挤别人,抬高自己。不仅不给周围的同志帮助,还拉人下水;不仅不给领导减压卸担,还起哄添负。甚至于拆自己上司的台,不给单位增光添彩,还给单位抹黑。党员干部一定要有大局意识和团结精神,多做些补台的事,少干些釜底抽薪的活。

七、学习雷锋“一线光”的磊落精神。雷锋说:“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雷锋就像一面旗帜,就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无论做人还是做事,他都是光明磊落的。雷锋获得了很多荣誉,得到了很多表扬,但他也有受委屈的时候。雷锋战友回忆当年,部队有人说雷锋和驻地女青年谈恋爱,这在过去是绝不允许的。领导为此和他谈话,雷锋实事求是地汇报说,自己正年轻,正是增长知识、好好学习、好好工作、为人民服务的时候,婚姻问题不用这么忙,自己确实没有和驻地女青年谈恋爱。他虽然受了委屈,但他是怎么想的呢?雷锋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别人的反映和意见,虽然不准确,但也不能拒绝。每次开班务会,他都要积极发言,分析一段时间来自己做的不够的地方。现在有的党员干部相信“潜规则”,“逢人只说三分话”,对组织不讲实情。有的因工作疏忽,受了一点批评,大讲客观理由,大发牢骚。毛泽东同志说过: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人就要做个实事求是、光明磊落的“大写的人”。

八是学习雷锋“一把油”的奋进精神。雷锋开始学驾驶汽车的时候,在日记中写道:“我相信,只要再加一把油,勤学苦练,虚心学习,是一定能把汽车开好的。”他刚参军练习投掷手榴弹,因为个子矮、力气小,开始总也投不远。他就加班加点,起早摸黑地练,自己给自己加“一把油”,最后终于达到了优秀的水平。雷锋还生动地比喻说:“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就像点灯加油一样,点灯如果不加油就会变得暗淡无光,只有不断地加油,灯才会明亮。人只有不断地努力学习,才不会迷失方向,才会做好工作。否则就会落后,甚至犯错误。”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不断地给自己加“一把油”,提振精神、充满激情在工作中,朝着目标奋进。

九是学习雷锋“一家人”的鱼水精神。雷锋写道:“松柏树,根连根,石榴结籽心连心。解放军和老百姓,本来就是一家人。”雷锋做好事,不仅仅是在部队里,在火车上、在砖场、在田地中……随处可见。雷锋因公殉职后,在抚顺市,给他送葬的就有20多万群众,可见雷锋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威望是多么崇高。我们经常歌唱:“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雷锋时时刻刻不忘老百姓,无论走到哪里,他都千方百计地帮助老百姓,尽量解除他们的疾苦和困难。毛主席说:“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现在学习雷锋“一家人”的鱼水精神,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对我们党员干部来说尤为重要。过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是很密切的,现在这种关系,不同程度地淡漠了,甚至遭到严重破坏了。在个别地方,党员干部与老百姓的关系,不再是鱼水关系,而是出现了另外三种关系:一是蛙水关系,就像青蛙对水那样,需要的时候就进去一下,不需要了就跳到岸上来;二是油水关系,油与水是溶合不到一起的;三是水火关系,这就更要不得了。执政党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忘记老百姓。人民最可爱,人民最可敬,人民最可怜,人民最可畏。我们要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古训。现在人们经常说这样两句话:“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对这两句话,要全面地看待,正确地分析。“端起碗来吃肉”,是肯定改革开放的成绩,是感谢党和政府给人们带来的实惠。对“放下筷子骂娘”怎么看?就是一些党员干部侵占了人民的利益,使党的形象受到了损害。

十是学习雷锋“一分钱”的节约精神。雷锋经常说:“要节约一分钱、一颗粮、一度电、一滴水。”雷锋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是一个节约标兵,他本来可以领两套衣服的,但他只领了一套。他穿的袜子补了又补。雷锋还有一个节约箱,他经常把牙膏皮什么的捡来卖钱交公。他甚至利用业余时间到地里拾粪,支援农业生产。雷锋对自己很节俭,对他人很慷慨。他当工人时每月有几十元工资,当兵后每月才有六块钱津贴。他省吃俭用、节衣缩食,不但在银行里存了100元钱,还先后给灾区群众和有困难的战友家里寄了200元钱,须知这在当时是一笔很大的款项。去年来各在机关部门公开“三公消费”,有的部门的开销是令人瞠目结舌的。清正廉洁是对党员干部一贯的要求,不占不贪是每名干部最基本的底线。少点物质上的追求,多些精神上的富裕,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尤其重要。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