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方圆谈 | 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14 15:41:18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关于提高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效能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实施意见》印发。从“严格资产配置处置、严控资产运行耗费、提升资产保障能力、强化计划预算控制、推动管理方式转型、涵养勤俭节约风尚”六个方面,十二条具体举措,推动厉行节约要求贯穿资产管理全链条、全过程,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效能,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尚书》中就有记载,“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同时,古人还将勤俭与奢靡提升到了家国兴衰的高度,认为“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大到对于一个民族或是国家,小到对于一个家庭,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克勤克俭往往会兴旺发达,奢侈无度则必然走向衰败消亡。

“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延安窑洞的一顿家常饭让陈嘉庚见识到了“共产党勤劳诚朴、忠勇奉公”,并得出结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美国记者斯诺在延安看到毛泽东穿打补丁的衣服,周恩来睡在土炕上,红军大学学员把敌人的传单翻过来当做课堂笔记本使用……斯诺进而感慨道,中国共产党人有一种“东方魔力”,并断言“是无法打败的”。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密不可分。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观念永不过时。虽说今天物质条件比过去充裕,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再也不用面对缺衣少食的生活困境,但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不忘艰苦奋斗,时刻保持勤俭节约本色,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大力缩减各项经费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引领形成崇清尚俭、厉行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党政机关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精打细算,提高财物使用效益,将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把更多资金用在支持高质量发展和兜住民生底线上,让有限财力发挥最大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厉行勤俭节约,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时刻绷紧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这根弦,让勤俭行为化为自觉,将勤俭风尚进行到底,我们必能汇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不断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原文链接:https://www.ccdi.gov.cn/pln/202212/t20221214_236395.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