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清风时评 | 从原原本本学中把握精髓要义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03 09:18:22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古人云:立身百行,以学为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系统内部掀起了学报告、悟思想,理思路、明方向,作表率、创佳绩的热潮。那么,如何学才更有效?怎么学才更入脑?答案是原原本本学。

原原本本学,贵在“求准”。原原本本学,是掌握科学理论的必由路径。如果缺失了原原本本学这个基础,仅仅停留在对理论的碎片化学习、片面化理解上,很容易导致支离破碎、断章取义。唯有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才能理解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面准确深刻把握其思想精髓、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否则,思想认识很可能就会“跑偏”,政策执行很可能就会“走样”,用讲话精神推动工作更会成为空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逐篇逐句、如琢如磨,准确把握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紧盯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情况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抓好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原原本本学,贵在“求深”。理论的精髓深深蕴含在原著原作之中。读者与思想者本人“对话”,最能收获真正的思想成果。1939年底,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对一位进马列学院学习的同志说,“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原原本本学是一件必须下得真功夫、苦功夫、久功夫方能完成的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博大精深,仅靠一次两次学习钻研是进入不到佳境、掌握不了精髓的,必须反复研读、深入钻研,才能品出真滋味。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学思结合、以思促学,把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充分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原原本本学,贵在“求实”。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原原本本地学,绝不是只看重文本,而忽略联系实际。党的二十大指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标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时代坐标。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聚力点、落脚点,牢记“三个务必”要求,主动对标对表,不断优化完善理念思路、目标任务、方法路径,切实把所学所悟转化为谋划、部署、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能力和举措,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南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好书不厌百回读,深钻细研意自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跟进、逐步深化的过程。纪检监察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学出思路、学出方法、学出境界、学出干劲、学出成效,在学深悟透中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担当作为、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答卷。


原文链接: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pl/articlec628ae5506c34b84b234ba35a4f77a92.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