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年轻干部 生逢其时当奋斗 勇毅前行绽芳华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27 08:50:37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肩负着新时代赋予的重任。千秋伟业国祚绵长,百年华章盛世气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年轻干部生逢其时,无论责任所驱,还是使命所唤,都应争当奋斗的“领头羊”,扬起“学习”之帆,划动“实干”之桨,稳住“自律”之舵,踔厉奋进、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最美芳华。

扬起“学习”之帆,练就过硬本领,蓄足奋斗的能量。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是奋斗的起点,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唐代诗人白居易于年轻时期“昼课赋,夜课书,间又课诗”“苦学力文”,“口舌生疮,手肘成胝”依然坚持,终成就诗杰美名;宋代文学家范仲淹自小“昼夜苦学,五年未尝解衣就枕。夜或昏怠,辄以水沃面”,终立庆历新政、执教兴学之功。年轻干部要答好新时代学什么、怎么学两道考题,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习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古人云:“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要向实践学,于行动中锤炼过硬本领,让裤腿常沾泥土,善从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勇到乡村振兴第一线、项目建设主战场、产业发展最前沿,在化解矛盾、攻克难题中锤炼出一副能扛事、能担事、能成事的铁肩膀,让奋斗的能量始终充盈。

划动“实干”之桨,成就一番事业,擦亮奋斗的底色。“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事业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崇尚实干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面对数不清的奖项和荣誉,依旧保持着实干作风,行走于田垄之间,埋头于稻浪之中,在水稻研究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当下,有一些年轻干部在工作面前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推诿塞责,遇事“钻空子”“撂挑子”,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垫脚石。年轻干部要以实干为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工作中少一些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多一些实实在在的“金点子”,稳扎稳打、久久为功,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要拿出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从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干起,从点滴的、具体的事情抓起,遇到困难和挑战,秉持“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次“热锅蚂蚁”,凭着一股闯劲、拼劲和韧劲成就一番事业,于真刀真枪实干中擦亮奋斗底色,在勇毅前行中以小我之事业有成,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

稳住“自律”之舵,保持清醒头脑,筑牢奋斗的堤坝。奋进新时代必过廉洁自律关。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特征之一,是我们党一直以来所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当年,“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锤炼出了所向披靡的人民军队;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最终将未动分毫的经费交给组织,用于建立江西临时省委秘密机关,并保释了狱中大批的红军战士;廖俊波一心专注为百姓谋利,强调“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去办私事,你们都不要理”。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贵在自律。思想单纯、社会阅历浅、定力不足、易被诱惑是年轻干部的特点,纵观近年来落马的年轻官员,无不是一步步挣脱廉洁自律的约束,让欲望冲破了奋斗的初心,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而身陷囹圄。年轻干部要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常学党章党规党纪正己修身,工作和生活中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要善用廉洁文化沁润心灵,常以典型案例为镜鉴,管好“八小时之外”,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让廉洁常驻于心、自律常随于行,将主动接受约束监督贯穿奋斗始终。

年轻干部生逢其时,拼搏奋斗的舞台无比广阔。要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努力成就一番事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沿着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发展蓝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毅前行,以“大我”芳华谱写时代乐章,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夏署光)


原文链接: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pl/articled1fb1300b08e4e978dc39ae3e0cc7a78.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