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清风 | 至论不如清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9-15 17:38:57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人无异术,至论不如清。”是晚唐诗人杜荀鹤在《送人宰吴县》中的两句诗文。意思是说,抚治百姓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任何华丽与高明的言论都不如为官清正廉洁。虽为诗人告诫即将到吴县去当县令的友人,实质上表达了民众对为官者的基本要求和朴实愿望,也给为官从政者以启示,行胜于言,高谈阔论、夸夸其谈不如清正廉洁、务实为民。

“夫为政者,莫善于清其吏也。”清廉乃为官之本,自古以来,许多清官廉吏、贤人君子把清廉品格作为毕生价值理想和政治实践追求。杨震拒金,不畏人知畏己知;吴隐之饮“贪泉”,不改清廉心;陆绩返乡,以石压舱,等等。类似的故事不胜枚举,他们的清廉思想和实践,对后世产生了积极影响。“功废于贪,行成于廉。”苏轼在《六事廉为本赋》中谈及廉洁,认为清廉是善良、能干、恭敬、正直、守法、明察等“六事”的根本,其提倡的做人以廉为先、做官以廉为首的为官理念,至今仍有警醒意义。

至论不如清,清廉之名靠的是清廉之为。荀子说,“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对为官从政者来说,都想给老百姓留下清廉为民的形象,但清廉不靠清谈,不是挂在嘴上、靠言语标榜出来的,也不是装出来的,而是一生人品官德的坚守,是从内到外浑然天成的自然流露,这样的清廉是他们“本来如此”的真实。相反,如果人前清廉、人后贪腐,不管外表和语言怎么掩饰,终究会显出卑劣的真面目来。明代文人江盈科在《雪涛谐史》里描述过一个官员,很想大捞一笔,却佯装成分文不取的样子,并向“神明”发誓,哪只手要钱烂哪只手,该官员担心誓言应验,受贿时纳之入袖,以此绕过心理障碍,令人可笑可叹。

夸夸其谈终无力,务实为民才是金。一心为民,两袖清风自然与民亲近、融和。明朝官员况钟三任苏州知府,刚正廉洁、孜孜爱民,为整肃吏治、端正风气,他排了一个日程表,每天勘问一个县的案子,周而复始,从不间断,在刚到任的8个月中,就清理了1500多件案子。在苏州任期长达13年,替百姓办了不少实事,留下了“清风两袖去朝天,不带江南一寸棉”的美名。

为官清廉与否、为民务实如何,百姓最有发言权。焦裕禄、杨善洲从不自我吹捧,可老百姓打心眼里敬佩。兰考大地那枝繁叶茂的焦桐树、大亮山泛起的片片绿洲,见证了什么是真正的务实为民清廉。

“言之非难,行之为难。”党员干部要讲究躬身践行,在平时的工作实践中,争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不当坐而论道的空谈客,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用自己的清廉之为、务实之举,换来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原文链接: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pl/article1a1988a8d3be4c48a76176daa2a979c8.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