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谁都不是“廉”的旁观者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27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坚定意志,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心民心更加凝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但胜利如何才能持久呢?构建清朗社会是关键。

为将公平竞争项目变成私人“唐僧肉”,不法企业对一些党员干部长期输送糖衣炮弹、频频发起金钱攻势;因在微信群直呼社联主席为学长而受到批评,个别学生组织出现官僚化倾向;教育领域的招生腐败、违规补课、学术丑闻;医疗领域的手术红包、欺诈骗保、药企贿赂;“不听话就卡你”“不买账就刁难你”,部分行业协会学会由社会组织变成“捞钱组织”“发证组织”……腐败“病毒”不仅存在于政治领域,在社会各领域也能觅其踪迹。这些腐败病毒、特权思想、关系思维,对政治生态和百姓的日常生活,都会造成强烈干扰。由此而言,不良社会风气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构建清朗社会不仅是一招“釜底抽薪”之举,也是防止不良风气死灰复燃的有效措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党委政府和社会,干部和群众,谁都不是“廉”的旁观者,想要建成一个源清流清的清朗社会,哪一方面的积极性都应发挥起来。

创建清廉机关,纠治“怕、慢、假、懒、乱”等“机关病”,做好清正廉洁的表率;创建清廉企业,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创建清廉学校,坚持显性清廉教育与隐性清廉教育相统一,形成良好育人生态;创建清廉医院,多措并举打造“三清”医院,谱写新时代大医精诚;创建清廉村(社区),盯紧盯牢小微权力,廓清干扰基层治理的“雾霾”;创建清廉社会组织,摘掉“红顶”,回归服务市场的公益本位;创建清廉家庭,遏制“后院腐败”,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河南省委将清廉建设与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着力清除社会各领域的腐败“病毒”,改良滋养杂草病树的旧土壤,汇聚起全社会共建廉洁、共享廉洁的合力,形成新风正气弘扬的大气候。

可以想象,当人们远离了“吃拿卡要”“吃喝跑送”,当人人都在进行自我革命,当清廉成为一种全社会共有的风尚追求时,每个人必定从中受益,公平正义必定得到最大程度体现,这才是河南省推进清朗社会构建工程题中应有之义。(段德昊)


原文链接: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pl/article1fd239623873413788425e1aecb2b3a5.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