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清明好时节 廉洁文化入人心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07 15:20:59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逢清明节,唐代诗人杜牧的这首《清明》就会浮上心头。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节日之一,清明节自古以来就是祭祀大节,二十四个节气中,唯有清明具有“双重身份”。

唐代以前,寒食节是北方民间传统的第一大祭日,自唐代起,在清明扫墓的风气才逐渐开始在社会上流行,到宋元时期,清明融合了上巳、寒食等节日的传统习俗,并取代寒食节成为重要的祭祀节日直至今日。

相传,寒食节的起源与春秋爱国名士介子推相关,虽说史料考证寒食节并非起源于此,但纪念介子推这一说法仍是民间主流,以至于在清明节取代寒食节之后,民众仍以此作为清明节的起源代代相传。究其原因,是介子推为国不为名,宁死仍践臣子“本分”的正道之义。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临死前的一首血诗中,三个“清明”道尽了介子推忠君爱国、不求功名利禄、以死明志的气节。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认识到传统节日中蕴含的清廉文化,对“镜”自视,以“正衣冠”。紧绷纪律之弦,时刻敲响警钟,回顾历史中的“三清”,牢记新时代的“三清”——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严守清正廉洁本色,做个“干净人”。(商丘市睢阳区纪委监委 马一琳)

责任编辑:侯春跃

原文链接: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lzwh/xl/article1581ff29f6bd446889b2d68404d4b8cb.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