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父母官”称谓溯源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3-10 17:48:14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父母官”是我国古代人们对地方官的一种尊称,是百姓对造福一方地方官的一种褒奖和肯定。但说起“父母官”这一称谓的来由,还需从当政者被称为“民之父母”说起。

“《诗》云:‘乐只君子,民之父母。’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母。”这句出自《礼记·大学》中的语句,既交代“民之父母”出处,又具体解读了何谓“民之父母”:老百姓喜欢什么,当官者就喜欢什么;老百姓厌恶什么,为官者就厌恶什么,这才称得上老百姓的父母。那么,如何才能真正成为“民之父母”呢?在《礼记·表记》里,孔子这样解释:“使民有父之尊,有母之亲。如此,而后可以为民父母矣。”让人民像尊敬父亲一样尊敬自己,像亲近母亲一样亲近自己,这样就可以成为民众的父母了。

由此来看,“父母官”的称谓最早应该是从“民之父母”一语中演变而来的。不过,在先秦时代,“民之父母”所涉对象范围较广,泛指当政者,但非特指地方官。那么,“父母官”的称谓具体源于何时何地何人,又怎么从“民之父母”中脱胎而出的呢?这还要从在南阳为官的召信臣、杜诗两个人物说起。

召信臣,字翁卿,九江郡寿春县人。召信臣从小勤奋好学,颇有志气,步入仕途之后,历任谷阳(今河南鹿邑)长、上蔡(今河南上蔡)长、零陵太守、少府、谏议大夫、南阳郡太守等职。他为官清廉,为政勤勉。

西汉末年(前48-前33年),召信臣升任南阳郡太守。在治理南阳期间,为实现“为民兴利,务在富之”这一目标,他经常深入乡村、行走田间,与农民同吃同住,鼓励他们发展农业生产。

为保证粮食安全,增加当地的粮食产量,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召信臣组织民众兴修水利工程,开沟筑坝数十处,使更多的农田得到灌溉。在水利工程兴建以后,为合理地调配用水,维护百姓的长远利益,召信臣命令各地乡官在渠道旁、田界边竖立石碑,刻上“均水约束”,即管水用水的规章制度。对何时用何渠之水、用量多少、渠道的管理以及工程设施的维修等都进行了严格的规定。这一举措不仅对水利工程设施起到了很大的保护作用,也减少了百姓因灌溉而产生的用水纠纷,因此,历史上常把召信臣称为“中国用水管理之父”。

另外,召信臣还大行教化,下令“禁止嫁、娶、送终奢靡,务出于俭约。”在他的治理下,南阳郡“民得利,蓄积有余。”百姓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召信臣也被南阳百姓尊称为“召父”。这也是父官在历史上的第一次出现。

几十年后,南阳百姓又迎来了一位爱民如子的太守,他便是东汉名臣杜诗。

杜诗,字君公,河南汲县(今河南卫辉市)人。自为官以来,就有公正廉明的美称。建武七年(公元31年),杜诗迁南阳太守。

到任南阳后,杜诗以除暴立威,以发展农业为本,兢兢业业,清廉公正,勤政爱民。为政期间,他还以召信臣为榜样,组织农民重新修整因多年战乱而废弃的一些水利设施,开垦荒田。

随着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各类农具供不应求。杜诗在总结冶铸工匠经验的基础上,“造作水排,铸为农器,用力少,见功多,百姓便之。”这一发明,使得生产农器的效率大大提高。几年之后,南阳郡又出现了“比室殷足”的景象。

杜诗生性节俭,清廉公正,勤政爱民,在南阳任职的七年时间里,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老百姓无不感激他,时人将其与召信臣相比,称其为“杜母”。所以南阳为之语曰:“前有召父,后有杜母。”此时,直接将州县官员比之于父母的称呼已经形成,也具有了“父母官”一词的雏形。

至于有“父母官”这一明确文字表述则源于宋朝。北宋王禹偁在《谪居感事》一诗中有“万家呼父母”之句,他在诗下自注说“民间呼县令为父母官”。可见,此时“父母官”已成了地方官的代名词且已在社会上普遍使用,同时,该词也被赋予勤政、清廉、公正、爱民的好官内涵。(太康县纪委监委 连韶光)

责任编辑:段君伟

原文链接: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lzwh/xl/article3df529b129a04a90927cebc7b25ef530.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