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蔡高:敏于为吏 廉洁爱民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18 10:34:57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蔡高(1014—1041),字君山,出生于福建仙游一个农民家庭,三岁和兄长蔡襄一同开蒙读书,十五岁陪同兄长蔡襄步行3000余里,参加开封府试,与其兄长先后“以农家子举进士”,被世人所赞扬。

少年得志的蔡高,官拜长溪县尉(相当于副县长),后升迁河南开封做太康主簿。在长溪县尉任上,蔡高廉洁奉公,体恤民情,求真务实,善于断案,人称“神明”。蔡高巧破奇案,推理案情丝丝入扣,推敲细节逻辑清晰,甚至为了断案“实地考察”,有理有据,让人心服口服,曾被当地百姓誉为“神明”。

北宋康定二年(1041年)六月七日,京师发生疫情,蔡高多次带领属下体察民情,力求控制疫情的方法,不幸染疾,年仅28岁的蔡高凋零在英姿焕发的年纪。

蔡高英年早逝,留下一男二女。而他的妻子程氏才20岁,生活非常清苦,无钱办理丧事。太康百姓及其亲友募捐200两白银欲为其夫办理丧事,程氏却哭道:“我家的人做官素来廉洁,决不能因为办理丧事而玷污了我的丈夫!”她始终不肯接受。兄长蔡襄闻讯,亲作《祭弟文》悲悼亡弟,又整理蔡高的数万字遗稿,发现皆是记述朝廷的要点。后来这些遗稿为朝廷制定兴利除弊的决策提供了依据。

蔡襄为其弟蔡高归葬请铭,欧阳修撰写了《蔡君山墓志铭》,称赞蔡高“敏于为吏”,廉洁爱民,是“天下奇才”,并对蔡高的英年早逝深表哀悼。

蔡高,这样清廉正直的好官却落得无钱埋葬的境况,不禁让人唏嘘感慨。可是,这也从侧面体现出他和蔡氏子孙们高贵的品格。而且老天也不会亏待这样一位好官,以致他的子孙后代世代生生不息,富贵昌盛。

蔡高于开封府太康主簿职上病逝后,由其胞兄蔡襄从太康扶灵柩运回埋葬于家乡。而蔡高逝后留下的一男二女,都是由蔡襄扶养成人,一男讳力,字钧,因蔡襄荫泽,朝廷授其奉议郎,任寿春府(今温州府)通判、温州靖海军。蔡高传下的后裔就在浙江瑞安一带发展,后成为浙江蔡氏宗亲的一大支脉。(李宇 黄金亚)

责任编辑:段君伟

原文链接: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lzwh/xl/article5e763d1d82414048ba7885c68f629e04.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