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06 15:16:31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全面总结了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讲清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省十一次党代会以“两个确保”为主线,以“十大战略”为重点,抓住了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关键,描绘了我省今后五年的现代化建设蓝图;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能级文旅、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谋划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的新篇章。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扛牢政治监督责任,找准纪检监察工作与党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的契合点和着力点,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惩贪腐、正风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严查腐败,净化政治生态。部署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清理,优先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查重处,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

以人为本,切实保障民生。大力探索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有效路径,不断清除农村集体“三资”领域滋生腐败的土壤;持续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扎实推进过渡期专项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提升群众反腐“获得感”。

强化协作,提高反腐质效。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与司法、公安、审计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在力量统筹、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工作机制,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提高反腐败工作成效。

压责任、促治本,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健全制度,压实责任。把以案促改列入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和述职述廉内容,建立健全党委领导、纪委推进、部门配合、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查改结合,拓展延伸。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推进,精准分析案件暴露的制度短板、思想根源等,用活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以案促改通知书等,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堵塞漏洞、补齐短板。

强化考评,保障落实。坚持效果导向,建立“三审一督”机制,量化标准、分级分类审核各单位以案促改方案的针对性,审核整改措施的有效性,审核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并通过列席会议、听取汇报、明察暗访等形式,动态督导以案促改开展情况,综合运用通报表彰、约谈提醒、问责追责等方式,保障以案促改落到实处。

重家风、强教育,巩固“不想腐”的自觉

强化正面教育。拓展“廉洁从家出发”活动成效,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纪律观念、规矩意识,注重家风家教,自觉追求高尚情操、坚守道德底线、远离低级趣味。

弘扬传统文化。深挖太极文化、司马文化、院士文化以及卜子夏、李棠阶、王梦恕等人物廉洁思想,让党员干部领悟践行蕴含其中的言之样板、行之榜样、德之典范,继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挥示范作用。加大系统性廉洁教育中心建设,推动基层示范点提升工程,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廉洁治家,实现从止于不敢、困于不能向自觉不想的境界升华。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我们将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不断推动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社会治理体系,为实现“两个确保”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温县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李琳)

责任编辑:段君伟

原文链接: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lzwh/lljc/articlea2e7ae11e7dd415a8f541ac3e9c669b5.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