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因其艰难而成其伟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03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党建网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

  “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如是说。诚然,无论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还是“走和平发展道路”,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每一项具体任务的推进都有可能伴随许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也正是因其艰难,我们的现代化才更显伟大。

  这种“难”,体现在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上。这一人类现代化的“超大样本”如何去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任务叠加带来的巨大挑战又该如何去应对,需要我们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

  这种“难”,体现在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上。那些在现代化进程中,导致贫富分化、中产阶层塌陷、社会撕裂等问题的现代化不是我们追求的现代化。我们的现代化,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而是以人民至上为逻辑起点,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绝不允许出现两极分化。

  这种“难”,体现在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上。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那种资本肆虐、物欲横流的现代化我们不能要。我们的现代化,既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又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把物质富足与精神富足有机统一起来。

  这种“难”,体现在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无止境地向自然索取甚至破坏自然必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的现代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这种“难”,还体现在我们的现代化要走什么路的选择上。世界近代史上,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地实现现代化,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为人类文明所不齿。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通过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从一个“现代化的迟到国”跃升成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特别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雄辩地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因其艰难而成其伟大,艰难与伟大,是辩证统一的。我们坚信,新时代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原文链接:http://www.dangjian.com/shouye/sixianglilun/dangjianpinglun/202211/t20221102_6503330.s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