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在担当作为中赢得历史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27 10:32:59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党建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把握发展规律,培养历史的眼光,在时代发展进程中定好位、守好责、干好事,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来说,既是塑造自我价值、勇于担当作为的目标追求,也是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的行动体现。在历史进程中赢得的主动,往往是战略上的主动,把握并利用好战略上的主动,所折射出的是“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体现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价值追求,能够彰显出对历史高度负责的责任和担当。所以,我们站在什么方位,以什么样的身份书写什么样的历史,这是时代和历史留给我们的课题,更是我们留给后人的“千古话题”。

在担当作为中赢得历史主动,需要把握战略全局共命运。大局主动、格局主动是总趋势、总态势的主动。保持对整体局势的战略定力和前沿形势的战略预判,是我们能够赢得战略先机、历史主动的“定盘星”和“先手棋”。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政治思想的主动、心态格局上的包容是行动上担当作为的“总开关”。当前,内外形势加速演变、发展质态系统重塑、意识形态多元交锋,主动扛起担当作为,需要我们始终以强大的历史自信观势谋局,在政治和思想上坚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强大意志,在任何时期任何阶段,自觉把个人发展同国家的历史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开放的胸襟融入历史,以改革的锐气一往无前,以坚实的脚步与时俱进,塑造“同频共振”的命运格局,以担当作为推进国家的复兴征程,与历史同向、与国家同进。

在担当作为中赢得历史主动,需要汇聚发展合力共奋进。历史从不留恋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推崇不思进取、裹足不前者。完成时代任务、推动历史向前发展的人,往往是敢于担当作为的奋进者和勇于攻坚克难的实干家。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作为21世纪复兴征程上的时代引领者和历史书写者,能不能扛起时代重任和发展重担,是时代和历史对我们“选什么人、怎么用人”的检验。所以,必须回答好“需要什么样的队伍”和“这支队伍能干什么”两个关键问题。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第一要素,在担当作为中考察队伍的忠诚。同时,还要适应现代化发展的节奏,有系统性应对之策,在“变”的形势中广聚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把握和赢得历史发展的主动权,全面夯实人才基础和发展基石。

在担当作为中赢得历史主动,需要厚植为民情怀共呼吸。回望千年文明传承和百年奋斗历程,能够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痕迹的人,往往具有深厚的人民情怀。这种情义和情怀对个人而言,表现为理想的“温度”和斗争的“力度”,具有浓烈的担当主义价值。当前,时代和历史都要求我们要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没有无源之水的改革创新,更没有无本之木的攻坚克难。厚植为民情怀,首先就要勇于担当,要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融入历史潮流,只争朝夕、务实奋斗,尊重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把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三者统一到担当作为的具体实践中,在实现个人成长发展的同时,表达对时代的敬畏和为民的情怀。


原文链接:http://www.dangjian.com/shouye/sixianglilun/dangjianpinglun/202207/t20220727_6437072.s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