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甘当“低头麦穗”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13 15:26:16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党建网

俗话说:“低头的麦穗,昂头的稗子。”意思是越是成熟饱满的麦穗,只会把头垂得越低,而果实空空的稗子,才会在风中昂头招摇。低头是一种谦逊的态度,更是成熟的体现。年轻干部要做“低头麦穗”,怀揣谦卑之心,沉下心学习、俯下身实干、走下去倾听,努力锤炼真本领、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沉心学习。时下,年轻干部的学历水平越来越高,但假如恃才傲物、自视甚高,不以学习为要,不免要在工作中频频摔跟头。“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时代不断变革,知识持续更新,面对工作中愈发成为“刚需”的理论知识需要,要沉下心学习,坚持不懈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不断锻炼思维、增长才干。要发挥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的优势,积极克服“本领恐慌”,潜心向书本学习、向领导同事学习、向群众学习,与时俱进提升专业能力,为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困难挑战打下坚实基础。

埋头实干。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要把基层一线当做“试验田”,走出办公室,离开舒适圈,做到弯下腰、俯下身,撸袖子、挽裤腿,走泥路、尝苦水,不断从火热实践中汲取养分、拓宽视野,在担当实干中磨砺锤炼、成熟成才,做到越干越会干、越干越想干、越干越能干。

俯身倾听。丰硕的麦穗长于肥沃的土壤,有为的干部出自艰苦的基层。只有主动扎根人民,担当作为的枝干才能强有力地挺起。人民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要始终牢记为民初心,干好富民实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进群众家门,敲开群众心门,倾听群众所想所盼,解决群众所急所难,成为群众信赖的贴心人。要吸收基层经验,学习群众智慧,杜绝仅凭汇报与材料推论、拍脑袋想当然决策。

(作者单位:浙江省桐庐县分水镇政府)

网站编辑:王寒

原文链接:http://www.dangjian.com/shouye/sixianglilun/dangjianpinglun/202207/t20220713_6427100.s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