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精神力量 鼓舞前行——焦裕禄同志逝世58周年纪念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16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汴平 发布时间:2022-05-14

一、斯人已逝,精神长存

初夏时节,焦裕禄干部学院门前那棵“焦桐”挺拔伟岸、亭亭如盖,微风吹拂,幽思满地。

今天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8周年纪念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对焦裕禄的思念之情愈加浓烈、缅怀之情越发深切。当今盛世,足以告慰早逝英烈;精神之光,鼓舞我们奋勇向前。

二、精神力量,传承弘扬,催人奋进

58年来,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价值永恒,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支;58年过去,焦裕禄精神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中传承弘扬,成为我们不竭的力量源泉、宝贵的精神财富。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在兰考工作的475天,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与“三害”作斗争、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用生命树起一座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铸造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58年来,焦裕禄的名字在中华大地熠熠生辉,焦裕禄精神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新征程上,我们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砥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夙兴夜寐,将焦裕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党中央正式发布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焦裕禄精神赫然在列。

追思县委书记的榜样、追寻焦裕禄精神的力量,我们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的脚步不曾停歇。

三、弘扬焦裕禄精神,在开封大地赓续奋斗,用实际行动谱写华章

九曲黄河水奔腾不息、滚滚东流,见证着兰考沧桑巨变。

“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2017年3月27日,兰考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全省首个脱贫县,实现焦裕禄当年“治穷”夙愿。5年来,兰考县87万干部群众勇于担当、躬身实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中砥砺奋进,勇往直前。今天,兰考城乡,泡桐遍地,处处飘香,茁壮成长的泡桐树成为兰考人的“绿色银行”;兰考实施全域绿化,建设成为绿色贯通城乡、生态成果共享的“森林兰考”;正式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兰考挺立潮头,站在了对外开放新的起点……

作为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开封坚持守好焦裕禄精神这座富矿,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积极践行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在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求真务实、开拓奋进,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去年,我市“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郑开同城化发展、城市更新进程加快;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多举措改善民生,省市民生实事落实见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一大批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不断涌现……

今年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全市前三期“三个一批”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分别位居全省第一、第一、第二。开封,发展脚步一刻未停。

四、“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我们永恒的课题

今年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8周年,也是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是开封广大干部群众的责任所在、使命担当。

连日来,全市组织制作了一批纪念焦裕禄同志的宣传节目作品,在开封全媒体平台刊播推送。“红色文艺轻骑兵”焦裕禄精神宣传小分队优秀作品等,表达了开封人民对焦裕禄同志的赞颂之情,在线上营造起对焦裕禄精神“人人学习 人人弘扬 人人践行”的浓厚氛围。“从焦裕禄走过的地方,看焦裕禄精神的弘扬”大型主题报道活动,缅怀焦裕禄事迹,弘扬焦裕禄精神。“提升能力作风 彰显时代担当”青年干部奋斗说风采展示活动,则号召全市青年干部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切实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

开封,发展任务更加艰巨,更需赓续传承焦裕禄精神,聚合全市之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用精神之光照亮出彩之路。

重任面前,我们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不断激发其对群众那股亲劲、抓工作那股韧劲、干事业那股拼劲,把广大党员干部的心思和干劲引导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合力办好开封的事情。

发展当下,我们要着力把开封打造成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传承基地,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把心思用在谋发展上、把精力放在干事业上、把身子扑在抓落实上,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五、焦裕禄精神像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指引开封不断迈向新的征程

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熠熠生辉,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建设新征程上,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凝聚勇做开路先锋不竭动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薇薇

原文链接:https://www.kf.cn/c/2022-05-14/687164.s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