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志愿者要上好冬奥这堂“大思政课”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2-23 16:30:33 【字号: | 浏览量:

张志杰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冬奥的申办筹办举办正是一堂鲜活生动、震撼人心、感人肺腑、直抵灵魂的“大思政课”。作为给冬奥会提供各类志愿服务的志愿者,理应上好冬奥这堂“大思政课”,成为冬奥期间“最美的风景线”。

  要从“国之大者”的高度学好冬奥这堂“大思政课”。志愿者不仅要做好细致工作,也要自觉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刻理解“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深刻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和“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深刻理解北京作为世界上唯一“双奥之城”的特殊荣耀和神圣使命等。在志愿服务期间,各类志愿者团队要主动建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志愿者参与有特色、有实效的支部生活,让每位志愿者从自身角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筹办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了解北京冬奥会的重大意义,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具体细致工作中,自觉体会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时代大我的幸福感与自豪感,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作出贡献。

  要从“文化使者”的角度讲好冬奥这堂“大思政课”。志愿者不仅要做好冬奥服务,也要自觉从“文化使者”的角度讲好冬奥故事。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谱写了一曲美丽的乐章。冬奥志愿者参与其中,感受冬奥比赛的魅力和各国文化的交融,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激发“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全民热情,唱响“一起向未来”的冬奥旋律,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冬奥志愿服务结束后,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应积极成立冬奥志愿服务宣讲团,组织冬奥志愿者以“文化使者”身份,通过理论学习、知识科普、宣讲交流、翻译注解、参观实践等多种形式,走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开展冬奥学习宣传实践工作,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冬奥文化,让奥林匹克点亮全民梦想,让体育运动融入全民力量。

  要从“精神火种”的深度用好冬奥这堂“大思政课”。志愿者不仅要注重自身成长,也要争做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精神生生不息的“火种”。志愿者要将志愿服务与专业技能相结合、与职业发展相结合、与成长成才相结合、与服务国家相结合,在实践中成长,在奉献中升华。与此同时,志愿者要充分运用奥林匹克的精神遗产,传递好“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践行好“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微笑和服务春风化雨地温暖参赛运动员和国际友人,将这种精神力量润物无声地转化为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使其逐步成为防控全球疫情、重振各国经济的“精气神”,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来源:党建网

原文链接:http://www.dangjian.com/shouye/sixianglilun/dangjianpinglun/202202/t20220223_6300941.s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