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让文明之光照耀前进之路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01 09:46:06 【字号: | 浏览量:

让文明之光照耀前进之路

 人民日报评论员

 来源:人民日报

 

文明之风遍披乡野,道德旗帜高高飘扬。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取得了新的进步。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城镇、文明单位的先进事迹,就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具体体现。

车有双轮,才能远行;鸟有两翼,才能高飞。一个健康的社会,不仅需要发达的物质文明,而且需要高度的精神文明。当前我国正面临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各种矛盾多发、高发、频发。当此之时,下大力气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仅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保障,而且对建设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新形势下,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就必须坚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吸引力感召力,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有利于增进共识、消除分歧、化解矛盾,有利于建立全社会普遍认同和共同遵守的道德规范。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全过程。

在新形势下,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进展,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当前,人民群众对于高尚道德品质的呼唤是强烈的,对于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是强烈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必须从群众的需要出发,用优质多彩的文化产品和生动活泼的创建活动,激浊扬清、弘扬正气,把文明进步落实到每个公民的日常生活中。这就需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真正使群众感到社会文明与我息息相关。

在新形势下,取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成效,就必须坚持改革开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当前在个别地区、个别领域,道德滑坡、诚信缺失还相当严重,一些不文明、不道德的现象不但极大地损害了社会公众的利益,而且破坏了国家的形象,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蒙上了阴影。这些问题和现象的存在,既有认识上的原因,也有利益上的因素。对于认识问题,可以通过宣传教育来解决;对于利益问题,则需要通过制度建设来解决。其中,重要的是做好社会财富的再分配。社会财富这块蛋糕既要做大,也要分好。做大了,社会的文明进步就具备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所谓“仓廪实而知礼仪”;分好了,社会的文明进步就具备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公平正义就在其中。

在新形势下,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新台阶,就必须坚持把法制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途径抓好抓实。如果说道德是盾,那么法治就是剑。有时人们之所以在面临道德选择时会踌躇犹豫,缺乏法律的护卫是个重要原因。我们应该通过法制建设,让那些在道德勇气的鼓舞下做出正确选择的人们无惧于前行、无悔于选择。法律,要为道德保驾护航。

精神文明建设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坚持求真务实,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更好地担负起领导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历史重任,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