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政策解读

十四部门:扩大露营服务供给 做强露营旅游休闲上下游产业链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22 16:22:27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鲁婧)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发展改革委等十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加强露营旅游标准引领,做大做强露营旅游休闲上下游产业链,提升全产业链整体效益。引导露营营地规模化、连锁化经营,孵化优质营地品牌,培育龙头企业。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顺应人民群众旅游休闲消费体验新需求。

《意见》要求,扩大露营服务供给,支持市场主体做大做强。鼓励各地根据需求,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公共营地。鼓励各地用好相关政策,支持经营性营地项目建设。在符合相关规定和规划的前提下,探索支持在转型退出的高尔夫球场、乡村民宿等项目基础上发展露营旅游休闲服务。

此外,《意见》提出包括旅游为民、需求导向,分类指导、规范发展,合理引导、可持续发展,文明旅游、绿色发展,产业协同、融合发展在内的五项基本原则。其中强调,要增强人民群众文明露营意识,推广“无痕露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倡导低碳环保、生态自然等绿色旅游发展模式。

《意见》要求,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推动露营旅游休闲上下游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发展,延伸露营旅游休闲产业链。加强业态融合创新,推动露营与文化、体育等业态融合。

《意见》在重点任务中指出,要优化规划布局。各地在编制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规划时,应当符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的有关要求,保障各类营地供给,涉及空间的主要内容统筹纳入详细规划。需要独立占地的公共和经营性营地建设项目应当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衔接协调一致。

同时,《意见》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点、环城游憩带、郊野公园、体育公园等,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划出露营休闲功能区,提供露营服务。

(责编:鲁婧、高雷)


原文链接:http://ent.people.com.cn/n1/2022/1121/c1012-32571057.html

相关链接:https://sjj.kaifeng.gov.cn/news/view-19-5756.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