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内审园地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审计机关在行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03 14:56:25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网站】

江苏省审计厅将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持续丰富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着力点。

通过走访发改、政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企业等市场主体,深入调研了解企业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进一步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政策梳理和学习,领会掌握政策制定背景、目标要求和具体任务,提前谋划审计重点、组织方式、预期成果。立足岗位职责,发挥审计项目计划“龙头”作用,将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单独立项,把营商环境作为财政、企业、金融、经济责任等相关审计的重要内容,强化不同审计项目间统筹协调。

河北省沧州市审计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审计。

聚焦问题导向,深度揭示问题。从政策上传下达、项目建设组织保障、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规范招投标程序等方面切入,深度揭示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保证市场公平公正。聚焦整改落实,推动规章制度完善。按照“谁负责,谁管理”的原则,全面落实“清单式管理”工作要求,具体项目、具体问题将责任落实到人。揭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应退未退、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摊派费用、擅自改变支付标准等问题,全力打通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加强审计机关诚信建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编制政务诚信工作方案,明确加强培训教育、提高政务诚信意识、严格责任制度保障诚信建设以及发挥审计职能促进诚信落实等工作要求,有效推进审计机关政务诚信建设。加大培训学习力度,提升政务诚信意识,深入学习法律法规,以政务失信典型案例为鉴,促进审计干部用法律己、用诚约己,提升诚信履职能力,促进依法文明廉洁审计。稳固思想政治堡垒,签订《诚信审计承诺书》,积极督促审计干部践信重诺,不断提高廉洁意识,营造良好政务环境。发挥监督作用,针对重点资金及重点部门,在依法实施审计监督的同时,积极宣传信用承诺制度等相关文件,以信用建设为媒介,不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原文链接:https://www.audit.gov.cn/n4/n20/n524/c10296426/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