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内审园地

跟踪审计要跟得准、跟得实、跟出成效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18 17:52:36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网站】

北京市审计局近日发布《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组织方案》,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相关工作。

此次审计紧盯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聚焦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政策实施效果和资金成本绩效,重点关注三方面内容:在稳就业和助企纾困方面,重点关注涉及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缓缴、房租减免、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中小企业账款清欠、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政策落实情况,促进政策红利尽早落到企业,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在重大项目推进方面,重点关注重大项目储备和建设、持续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等政策落实情况,促进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提升投资项目落地效率,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在加快支出进度、盘活存量资金方面,重点关注加快支出进度、盘活存量资金、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惠民文化消费季等政策落实情况,促进财政资金合规、安全、精准使用,充分发挥效益。审计中注重反映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和经济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将研究型审计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实践相融合。

构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重点关注问题类型清单并在审计中予以重点审查。政策措施运行机制情况,理清政策运行的机制架构,审查有无按要求成立相关机制,审查有无组织不力、牵头不明、分工不清、工作流程不顺畅、机制不协调、制度不健全、政策宣传不到位等影响政策执行的问题;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查政策措施执行过程中有无标准不一、多重标准、增加额外门槛限制、措施缩水、政策执行变样错位等现象,以及资金资源分配不及时、不公平合理,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等情况;政策措施目标实现情况,审查是否存在政策措施目标未实现、执行成本过高、资金资源使用效益低下、存在损失浪费、工程项目未实现既定目标和用途、政策执行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未开展政策绩效评价或重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等问题。

四川省广安市审计局重点对降费减负保护市场主体和维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监督。

查处无依据向民营企业收取招标文件工本费、竞标报名费等各类“乱收费”行为,推动相关单位建立健全涉企收费公示制度,净化收费环境,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督促相关单位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着力维护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督促清退应退未退各类涉企保证金,责成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做好资金清退返还工作,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对政府采购市场依法实施审计监督,查处纠正“未依法履行政府采购程序”“未按采购文件签订政府采购合同”“采购结果和合同未依法公示”等违反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行为,推进政府采购市场形成公平公正合法有序的竞争环境。


原文链接:https://www.audit.gov.cn/n4/n20/n524/c10265467/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