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内审园地

河南:统筹指导内审力量 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8-23 22:28:43 【字号: | 浏览量:

为推动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省委和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发挥内部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今年以来,河南省加大力度,积极利用内审力量,统筹指导内审机构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实现了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的有效贯通。

一、高度重视,于年度计划中突出指导职能

河南省审计厅主动谋划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有效贯通,将指导内审单位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列入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在去年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此项工作。年初,该厅向各省辖市审计机关下发《河南省审计厅关于内部审计工作重点关注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省辖市审计机关指导相关部门单位的内审机构,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推动内审单位的发展目标、重大决策与国家政策目标和政策措施的有机衔接。

二、分类施策,于审计过程中体现指导措施

4月份,河南省审计厅下发通知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等省属单位分别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气化河南、持续盘活批而未用土地、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同时,各省辖市县审计机关分别指导内审单位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和捐赠物资审计、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在校贫困学生国家资助政策以及地方配套的长效机制落实情况审计、市区公办义务教育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住房公积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等。在每个项目具体审计过程中,河南各级内部审计指导部门对审计方式、审计时间、审计人员、审计质量等提出明确要求,并采取现场指导和日常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审计项目实施全程进行跟踪指导,包括制定内部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协助开展政策研究、确定审计范围和重点等工作,深入审计现场帮助内审人员解决遇到的审计难题,确保对内审机构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的指导作用落到实处。

三、成效凸显,有效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

为切实提高审计成效,全面提高内审单位审计质量,河南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求审计项目结束后,相关部门单位要及时将审计报告和审计整改报告报送同级审计机关。省审计厅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组织指导7家省属医疗机构全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内部审计后,及时将审计发现问题报送省委、省政府,得到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认真研究整改。

  来源:审计署网站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