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内审园地

芒种赋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10 10:05:02 【字号: | 浏览量:

芒种赋

  翟明

  作物有芒者,麦稻是称;收麦插稻时,芒种节重。

  千苗有种麦稻惟钟,万物有灵而人最灵。昔吾祖神农,遍尝百草,无惧毒辣辛酸;念前辈耕农,俯仰日月,细察因时而种。适时播种,天地给力,牙出茁壮而成;授业童蒙,循时渐进,终成人间梁栋。

  芒种悯农,抗旱保种;日升日落,无拒西东。春寒料峭时,大张蔬棚,曝冰沐雨,复产复工;夏炙如油烹,肌肤晒裂,汗如雨行,不舍峥嵘。

  芒种人忙,岁时不荒;未雨绸缪,无阻耘耕。人生天地之间,有情与性,失时则百年成空;族立洪荒宇宙,血脉传承,错机致万世不名。时代在变,风云际会,科技进步一日千里;机遇予我,扬长补短,民族复兴岁月不等。

  扶贫扶志,芒种有时;民付心力,万亩绿迎。一事终成千古,积善必能扬名;千麦锋芒已收,万果欲坠枝横。披荆斩棘,穷根无逞;踌躇满志,乡村振兴。

 

来源:鹿邑县审计局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