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内审园地

河南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19 17:17:56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网站)

近年来,河南省审计机关主动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内部审计制度保障、机构队伍建设、人员教育培训、组织领导和指导监督等方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推动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

注重建章立制,为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在省级层面,以河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要重视支持内部审计工作,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有效开展。同时,各地结合内部审计工作实际,也出台了相关意见办法。如济源市印发了《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各产业集聚(开发)区、镇(办)成立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保障内部审计独立性的领导机制,主要负责人直接分管内部审计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不断扩大内部审计影响力。河南省审计厅在厅门户网站开设了内部审计专栏,及时向社会各界宣传内部审计法规及相关制度规定、全省内部审计工作的最新动态,交流推广内部审计经验做法等。安阳市召开全市内部审计工作推进会,对全市内部审计制度建设进行宣传和动员部署。焦作市内部审计协会充分利用新闻宣传、拓展训练、文艺晚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内部审计工作,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

扎实开展调研,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河南省审计厅将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调研、重点走访等方式,掌握第一手材料,夯实工作基础。尤其多到问题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去,及时了解全省内部审计工作现状,帮助内审单位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学习,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学习借鉴山西、北京、山东等地内部审计及其指导监督方面特色做法和好经验,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水平。孟州市审计局组织相关人员到焦作、济源等地学习交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形成了5类内部审计文书模板。

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内部审计人员能力素质。河南省审计厅积极探索将内部审计人员纳入全省实施导师制培养锻炼审计干部范围。在个人自愿的基础上,经过单位推荐,在省直部门、省管企业、省管金融机构、省管高校、省属医院筛选优秀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导师制培养锻炼,全程参与厅机关各处室工作。孟州市审计局利用审计项目进点会、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培训会等对单位负责人、内部审计人员、财务人员进行分类培训。

优化指导方法,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成效。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河南省审计厅积极探索对省属单位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试点进行指导。安阳市审计局采取在审计工作中边审计边指导的工作模式,将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并提出健全制度机制、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流程等审计建议。济源市审计局实行班子成员及分管科室联系点制度,每季度分管领导带领科室人员深入分包单位开展业务交流,从审计立项、方案编制、工作底稿、审计报告、档案整理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

加强监督考核,提高内部审计质量水平。河南省审计厅积极推动将省直部门内部审计工作纳入省政府依法行政考核,同时将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情况纳入对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审计机关业务考核内容。安阳市审计局对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资料报送、论文撰写、活动参与情况进行综合考核,每两年开展一次表彰活动。济源市委市政府将内部审计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由市审计局作为考核责任单位,负责对全市内部审计工作进行考核。孟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对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有效开展。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