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强化研究 助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10 16:09:26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网站】

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在市人防办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平时的开发利用、战时的平战转换情况。审计组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通过政策学习、行业研究、实体勘察等方式,深入审查市人防办在人防工程维管方面履职尽责情况。集中学习政策,查阅学习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技术规程、地方标准等,对人防办应履行的各项职责及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的各项技术指标做到心中有数,进一步细化具体审计措施。开展行业研究,通过摸底市人防办考核情况、横向比较工作开展水平、审查历年巡查资料,关注市人防办对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的监管是否到位,结合数据分析聚焦人防维管工作中的责任单位不明、设施设备不清、检查整改不到位等痛点、盲点。全面踏勘现场,结合数据分析发现的疑点线索,对全市人防自有资产进行实地走访,抽查结建项目,锁定疑点证据,对部分人防工程维管制度未建立、责任未明确、维管不到位、收益未核算等问题进行现场取证。通过揭示市人防办对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责任未落实、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促进人民防空维管使用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人防工程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在对关系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开展审计监督过程中,通过多种方式将研究型审计贯穿于工程项目审计中。项目前期调查阶段,审计组通过多途径研究项目涉及的重大政策、改革要求、发展方向,明确审计思路和重点,从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规划编制与计划实施、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管理使用和投资绩效方面开展后续审计。注重项目与多维度信息相结合,利用各类数据途径,分析查找问题疑点,力求在审计进点前就做到项目心中有数,带着疑点找问题,明确重点看问题。研究问题编制任务清单,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审计中,审计组梳理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备查清单》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审计现场勘查清单》指导后续审计工作。同时分年度编制资金使用情况表以及项目基本情况表,根据审计经验对投资额较大以及存在可疑情况的项目进行判断抽样,靶向发力提高审计效率和保障审计进度。

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入点,积极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助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审计作为重点纳入年度审计计划,成立“1+N”研究型审计攻关小组,赴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全面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收集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法规政策和文件,组织审计组人员集中学习研究。紧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研究探索适用审计方法技术,通过数据分析,筛查出资金管理拨付方面、设施设备运营绩效方面、系统基础信息等200余条疑点线索,将人居环境审计与乡镇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有机结合起来,共查实政策落实、项目运转、资金管理等方面的11个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政策执行力度不够、配套设施不健全、资金运行效率不高”等问题,提出了“坚持改厕与保障供水和污水处理同步推进,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技术指导和执法监督、加快污水管网建设”等多条审计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各相关单位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推动整治工作落实落地。


原文链接:https://www.audit.gov.cn/n4/n20/n524/c10310815/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