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加大研究 助力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20 15:27:53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网站】

大连市审计局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融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过程。在对瓦房店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通过摸清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揭示存在的主要问题。

整合多个处室骨干力量,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下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将审计重点贯穿被审计对象任职全过程,分解细化审计任务清单,从关注重大经济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到财政财务收支,再到自然资源资产的保护利用,统筹分析研究被审计对象该干什么、干了什么、干得怎样。采取“抽样核实、灵活调整”的审计策略,专门成立数据分析小组,整合数据资源,形成以业务人员抓政策、找重点,分析人员抓数据、找亮点的合作模式,并根据核实结果反向迭代数据分析过程,灵活调整数据分析方式方法,发现了惠农津补贴发放不到位、“一卡通”基础数据不准确等多项问题。坚持问题整改,提升审计质效。始终将审计整改工作落实作为提高审计质量的最后一公里,将研究问题如何整改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拓宽审计结果运用领域和范围,制定详细科学的审计发现问题责任清单,把揭露问题、反映情况、推动发展与审计整改有效结合起来,重点问题共商共研,协助被审计单位找准制约审计整改的难点和痛点,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扛起担子,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改得了、落得下、管长远。

安徽省天长市审计局加大研究型审计探索实践,将研究贯彻审计全过程。

年初通过研究宏观经济信息和政策动向、走访有关部门、征求内部机构和下级机关意见等,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初选审计项目。对初选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组织各股室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充分开展讨论,对项目计划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论证,确保计划项目科学合理。在充分考虑、合理利用审计资源的基础上,确定审计项目,编制年度项目计划。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行业重大战略、重大规划,以促进领导干部权力规范运行为目标,将涉及资金量较大的、重要经济事项较多的、时间跨度较长的、下属单位较多的被审计单位作为年度审计重点项目打造。打破股室界限,整合审计力量和审计资源,配强财务、自然资源及计算机审计人员,压实审计组成员各自责任。全面调查了解,在审计项目正式实施前,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取得详实资料,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方向,精心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实施方案。加强项目现场管理,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按照相关审计法律法规等规定实施审计,促进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相结合,审慎作出审计评价,严格执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和三级复核程序,把好审计质量关口。

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把研究型审计作为“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

加强项目实施研究。把审计研究贯穿审计实施全过程,加强审计对象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业务运行,以及近年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的研究,科学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按照审计方案,加强现场实施的动态研究,看审计方案是否执行到位,审计思路方法和路径是否正确得当,切实把项目审深审透。加强问题定性研究。把审计查出问题放到省市县改革发展大局中进行研究,按照“政治——政策——项目——资金”正反可逆的闭环思路,查找问题背后是否存在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等,客观审慎地做出评价处理。加强成果提炼研究。对审计成果进行深加工,深刻剖析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针对性强、可落实的审计建议,以审计专报的形式报送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原文链接:https://www.audit.gov.cn/n4/n20/n524/c10306682/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