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扎实推进研究型审计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02 16:01:13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网站】

浙江省审计厅青年理论研究小组开展多项研究活动。面向一线组织研讨交流,更加聚焦服务审计实践开展课题研究,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评价体系研究”“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高质量发展研究”等系列研讨,积极推动成果运用,把课题成果应用到具体审计项目中。注重合作开展课题研究,除与中国审计学会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外,部分青年理论研究小组成员还与业务处室、省社科联、省科技厅、高校等开展联合研究。搭建平台培养青年人才,在强化传统理论研究平台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创新交流研讨方式,积极参与省厅四季论坛、全省审计青年论坛,与省内基层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单位、高等院校开展交流。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将研究贯穿于投资审计全过程,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发展。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对投资决策、财务管理、工程质量、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11个方面开展全面审计,着力反映未按规定履行建设程序、环保政策落实不到位、设计深度不足、虚假招标、偷工减料、虚报冒领等突出问题,坚决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审深审透。坚持研究创新审计方法,运用现场钻芯取样等技术手段,检测工程实体质量。针对在PPP、EPC等投资建设管理模式下,项目中出现的问题逐步向项目规划决策、社会资本引入等前置关节转移,并且问题形式不断翻新、手段隐蔽的情况,投资审计不断拓展审计深度,将财务领域和工程领域结合、查阅资料和现场核验结合,深入研究背后的原因,揭示工程运营方式不当、监管不到位或免除社会资本运营责任导致运营效果无法保证,增加政府支出负担甚至形成隐性债务等问题。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审计局将研究型审计贯穿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在审计准备阶段,针对被审计单位是乡(镇)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尤其是乡(镇)政府是所有政策、资金的最后落脚点这一特点,分析研判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的职责清单、权力清单、任务清单,并根据分析研判结果围绕产业优化结构、脱贫攻坚、清缴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土地征拆、工程建设情况等进行审计,确保审计内容既与被审计单位职能职责直接相关,又与被审计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轨迹相符,突出审计重点。在审计实施阶段,审计组定期召开审计碰头会,认真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背景、性质、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对重点问题,审计组集中讨论研究审计取证内容是否完整,取证描述是否清晰,证明材料是否齐全,取证程序是否规范,定性依据是否准确。对于其中存在疑点的问题,及时要求审计人员补充完善,确保重点问题揭示到位。


原文链接:https://www.audit.gov.cn/n4/n20/n524/c10296346/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