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开封市审计局深化干部“育练竞用”全力推进“人才兴审”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12 17:56:13 【字号: | 浏览量:

为着力提升新时代审计干部本领能力,推动全市审计事业薪火相传,开封市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六大行动”人才兴审工作部署,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开展人才育、练、竞、用全方位培养,形成以才促审、以审聚才、人才兴审的良好局面。

一、育才为本,完善育才机制。一是出台育才制度。出台《2022年“专业立身 技能强审”职业技能提升方案》,推动理论学习质量化、技能提升多元化、引才育才常态化、选拔导向专业化,进一步加强全局工作人员作风能力建设。出台《开封市审计局工作人员提升学历和专业技能(暂行)规定》,明确政策资金支持,鼓励全体审计干部参加各层次学历和审计相关专业技术资格提升教育。二是创新“传帮带”方式。组织40岁以下人员组建局青委会,开展审计青年讲坛,推进青年审计干部业务素质能力整体提升,共举办“部门经济责任审计经验分享”“推动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发展”“大数据审计应用”等19期活动,开展“审帮促”培训,研讨编制14个系列审计案例“镜鉴录”,新老审计干部讲体会等,打破科室界限,促进青年干部互帮互学、交流提升、整体进步成长。三是与高校“双向交流”。加强与河南大学等高校互动,开展高校毕业生进局实习、选聘河大教授为特约审计员,推进审计干部进校学习的“双向交流”活动,深化高校资源利用。

二、练才增智,拓展练才平台。一是内部平台练技能。通过“以老带新”“以审代训”“同步审理”“审计开放日”等活动平台,青年干部参与异地交叉审计、重大项目审计、经责审计和国家审计形象展示,全过程参与审计项目审理,促进理论知识与审计实践融合提升。二是市级平台练基功。参加市委组织部“实践锻炼”“墩苗育苗”“百岗培优”活动,将新录用公务员下派基层锻炼1-2年,全面了解乡镇基层经济社会管理和“三资”运营情况,增长艰苦工作的韧劲和群众工作能力。派出的中层干部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中,熟悉项目企业管理运营,优化营商环境,“四助力四强化”推动企业党建、科研和形象提升事迹,被审计署网站转发。三是上级平台练眼界。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审计署、审计厅和特派办一对一参与审计项目锻炼,参加省委巡视、政法整顿、专项检查等,开阔年轻干部视野,拓宽审计思路,提升审计人员实操水平和应对复杂事件的能力。全市审计干部在多平台、多岗位得到全面锻炼成长。

三、竞才助学,丰富竞才活动。一是“四晒四比”争先进。组织开展3期晒业绩比贡献,晒亮点比创新,晒形象比廉洁,晒党性比作风“四晒四比”述评会,19名正科实职干部每年围绕工作实绩、创新举措、工作亮点、获得荣誉等逐一进行述职汇报,促进了各科室见贤思齐、交流经验和作风转变。二是技能比赛竞能力。联合市总工会举办4届“金审杯”职业技能大赛,创新理论考试+上机实操模式,组织全市系统50岁以下人员参加审计实务、会计实务和计算机审计技能三个科目比赛,通过大赛9人荣获“开封市五一劳动奖章”,27人获评“开封市审计能手”;派出青年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干部业务技能比赛,4人被评为开封市“十大公文秀才”。实现了以赛促练、助学、增才。三是工作实绩论英雄。出台《正科级实职干部实绩记分管理实施办法》,每季度统计公示,从荣誉表彰、典型发言、工作排名等7方面加分,批评约谈、督察问责、处理处分等4方面扣分,把得分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以得分倒逼提升技能。

四、用才促长,用才导向鲜明。突出干部选拔使用“指挥棒”作用,选拔任用中层干部时,在基本资格条件符合下,突出专业技能导向和工作实绩导向。提任审计业务科科长职务的,需取得审计、会计、经济等中级以上相关专业技术资格,同时,把实绩得分与干部人事调整挂钩,优上劣下,充分体现岗位专业需求和干部业务能力、工作实绩,促进了审计干部队伍成长良性循环。

通过人才兴审,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开封审计工作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一举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推动了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