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把研究型思维融入审计项目中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9-08 17:32:23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网站】

公租房审计·广东省广州市审计局组织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分配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中,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方法,摸查、分析全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管理情况。聘请长期从事保障性住房管理理论和政策研究的专家科研团队,共同组成课题研究组,开展公租房审计课题研究,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全面研判,并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通过审计摸清全市住房保障政策保障结构、保障范围、保障水平、群众满意度、实物保障供需关系、租赁补贴计发、轮候分配审核程序、运营管理、使用和退出管理等方面情况,揭示在资金投入、轮候分配、运营维护、信息化管理等方面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审计意见和建议。

工程审计·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在组织实施某一级公路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中,深化研究型审计思维,提高公路工程审计质效。与发改、住建、财政等部门建立联系,对近五年列入投资计划的交通、水利、市政等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调查统计,建立投资审计项目库。根据资金来源、项目领域、建设性质及开竣工时间进行分类,形成不同资金来源、不同领域、不同年度的审计项目库,做好滚动性、前瞻性项目安排储备。针对公路工程项目跨年度施工、内容多、资金量大、专业性强等特点,确定由公路专业且审计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主审,将审计组分成基本建设程序、招投标、工程结算、项目管理、项目概算执行等五个审计小组。审计前,组织全体审计组成员认真学习该公路建设期间适用的《公路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等公路工程相关文件及规定,研究公路工程的特点及相关法规,做好知识储备和审计准备。

预算执行审计·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将研究型思维贯穿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工作始终。围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政府切实过“紧日子”等工作要求,梳理编目涵盖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分配等方面政策法规200余项,不定期以动态指导形式下发各审计人员。综合考虑人大常委会交办任务、单位预算规模、重点改革事项、部门经济责任审计等其他项目的统筹衔接因素,确定资金体量大、下属单位多、管理链条长的部门作为重点审计对象。梳理近年来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走访对接财政等相关主管部门,向重点审计单位发送审前调查表,充分了解审计对象的主要职责和工作特点,形成涵盖14大类,涉及131个具体问题的审计事项清单,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国企改革·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审计局在对某国有企业开展经济运行审计中,做实研究型审计,着力从审计角度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助力国企高质量发展。关注国有企业重大事项决策部署及会议决议落实情况,促进国有企业在经营管理运行过程中提升权责透明程度,推动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对国企改革发展战略布局及经营成果进行摸查,聚焦国有企业主业板块,揭示企业运营、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分析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助力国有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对国有企业债务、资产质量与投资项目风险展开科学有效的监督,围绕国有企业所承接的重大民生项目,从重点环节入手,强化对项目招投标、业务分包转包、采购成本管控、质量验收和结算管理等方面的审计监督,促进国有企业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原文链接:https://www.audit.gov.cn/n4/n20/n524/c10274739/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