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河南:高质量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11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网站

河南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活动(在全省范围内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重大项目)部署,通过审计监督,助力项目建设活动。

省审计厅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切实服务“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的意见》。围绕项目建设活动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加强政策跟踪审计;围绕项目财政金融支持和融资渠道情况,加强财政、金融审计;围绕企业投资项目进展情况,加强企业审计;围绕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加强投资审计;围绕权力运行和活动相关责任落实情况,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开封市审计局在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选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投资建设项目,查看项目是否如期开工、资金是否滞留挪用、是否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等,反映项目在审批管理、开工建设、投产运营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堵点,通过审计,提高项目实施规范性和投资效益性,促进全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鹤壁市审计局在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三个一批”项目开工情况,开展审前调查研究,了解相关政策法规、项目建设进展等情况,围绕招商引资扶持政策的执行与项目落地绩效情况开展审计,评价招商引资项目绩效,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焦作市审计局结合项目建设土地要素保障情况,对2018至2021年度涉企审计查出未整改到位问题进行梳理,摸清全市底数。针对产业集聚区批而未供、圈多建少、违法占地等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进一步压实自然资源部门牵头督促责任和各县(市、区)政府整改主体责任。

新乡市审计局成立服务“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领导小组,探索审计全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把项目建设活动有关要求贯穿到审计工作中去。各县(市、区)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明确专人认真开展相关工作,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摸底,定期汇总上报服务建设项目活动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发现问题等。

驻马店市审计局成立专项审计小组,采取查阅资料与实地走访相结合方式,一方面聚焦项目建设推进情况,重点查阅审批、备案、合同等项目建设过程中关键环节资料,深入现场实地核查是否存在项目进度缓慢、虚假开工、违法开工、报大建小等违规问题。另一方面紧盯企业项目资金管理情况,通过查阅企业账务资料,发现企业存在账目不全、记账不实、账目分类不细,不利于投资项目的管理和资金的流向查询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促进项目资金管理规范化和完善化。

清丰县审计局组织人员深入一线,下沉“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现场,及时研究解决审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围绕项目建设,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将服务项目建设活动相关工作任务嵌入审计项目和日常审计监督中,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和审计项目计划。


原文链接:https://www.audit.gov.cn/n4/n20/n524/c10262205/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