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怎么研究?来看看各地实践中的特色做法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21 08:45:12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网站】

嵌入经责审计。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在高校经责审计中把研究型思维嵌入项目,强化对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到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全过程分析研究、监督检查。项目开始前,围绕近年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及学校工作重点,认真研究国家、自治区及高校最新政策法规规划,在对医科大学进行深入审前调查基础上,制定符合实际的审计实施方案。审后结果研究“抓落实”,对于因制度缺失导致的问题,以审计专报形式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在制度执行过程中形成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以审计信息形式上报政府。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初步形成具有推广性的高等学校经济责任审计指引。

档案数据利用。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坚持把审计数字档案资源开发作为该局数字档案室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技术,深度挖掘档案价值,推动档案从数字化到智能化转变,为推进研究型审计在立项计划、项目实施和审后评估等阶段赋能增效。打造档案数据挖掘利用系统,从规范数字档案入手,按照“真实、准确、完整、规范、标准”的整理要求,对原有数字审计档案进行加工、提炼和转换,变成可按需组合分析的标准化数据。辅助审计机关管理部门科学制定计划、精准管理审计质量和开展审计项目后评估,有利于审计人员做好审前调查、方案制定、审计查证、问题定性、审计建议和撰写审计报告等审计全过程管控。

促进质量提升。四川省成都市审计局系统梳理财政、投资、国企、经责等重要领域审计发现常见共性问题表现形式和定性处理法规,汇编成册,帮助现场审计人员针对性发现问题和判断问题。依托审计实务导师团队,在项目实战中训练年轻审计干部“发现问题的灵感、问题定性的角度、问题处理的技巧、线索突破的思维、审计建议的高度”等5方面专业技能。撤离审计现场前召开审计情况汇报会,研判审计目标实现程度,检查审计实施方案执行力度,确保问题查清、成果体现。

建设完善项目库。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聚焦政府投资领域积极探索研究型审计,推动项目库建设完善,制定办法对项目库实行清单式管理,明确定期把新批复项目入库,将已完工项目归档;对正在建设的项目,按照可研立项、规划设计、合同招标、项目实施、竣工验收等阶段,收集相应的文件资料,确保以非现场方式对政府投资项目问题隐患进行初步梳理。坚持动态管理,对所有审计项目按照重要性和投资额进行科学分类,确定国家审计范围,动态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结合当年工作重点开展系统深入研究,做好项目库入库储备,实现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全覆盖管理、全过程跟踪。

与高校合作研究。河北省沧州市审计局分别与沧州师范学院、河北水利电力学院举办推进研究型审计签约仪式,并签署“加强研究型审计、推进人才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审计局将以此次签约合作为契机,探索高等院校与政府部门协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搭建合作平台,在市审计局挂牌设立“实践教学基地”,在高校挂牌设立“沧州审计·发展研究工作站”,推进审计事业实践创新,提升审计研究水平。通过“以审代训”等方式为院校审计、财务管理、软件工程、金融数学等专业学生提供培训机会和实习岗位,推进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院校、科研机构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智库构建方面优势,通过专家授课、业务交流、一线指导,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支持。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原文链接:https://www.audit.gov.cn/n4/n10224811/c10259146/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