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浅谈研究型审计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15 23:33:39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当前,审计机关正在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怎样开展研究型审计?笔者有如下几点思考:

一、研究政策或者项目背景等外部宏观因素。

研究政策或者背景等外部宏观因素,包括国内外经济环境背景。比如,在政策跟踪审计中,政策覆盖面广、政策条款多、政策出台主体多、政策实施主体多、政策受益主体多。国家政策或者相关法规的出台都有当时的历史背景,对于政策的历史沿革、发展演变过程如果不能梳理清楚,将无从下手,或者对于问题的出现做出过于片面或者主观的判断,不能进行换位思考,不能与被审计单位形成有理、有力的沟通。通过细致的研究分析,就可以发现宏观环境对于政策或者有关法律法规形成和发展过程的影响和制约因素,才能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这一过程中需要梳理大量的政治、经济等外部环境方面的资料,包括国外相关部门或者行业的有关数据、资料,最终得出较为全面完整的判断。

二、研究被审计单位的内部因素。

国家审计的对象涉及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我们需要分门别类地去全面分析研究每一类对象,立体画像,聚焦主责主业,确定审计重点。

比如,对于企业审计需要了解行业状况、法律环境与监管环境以及其他外部因素;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性质、组织结构、治理结构;了解被审计单位对会计政策的选择和运用;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目标、战略以及相关经营风险;了解被审计单位财务业绩的衡量和评价等等,这其实是对企业内控风险的判断过程,也是我们建立重要性水平的判断过程,可从中确定审计的重点内容、重点资金、重点风险隐患等,有的放矢,聚焦主责主业。

这一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收集分析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个体数据,还需要研究分析被审计单位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影响等,收集以往的审计结果和其他监督机构的监督成果,对其做出横向和纵向分析。纵向分析是基于被审计单位自身在历年发展过程中出现过的风险和问题的定性及定量分析;横向分析是基于同行业或者同类经济主体的对比分析。此时,需要大量运用信息化手段来提高审计效率。通过立体的分析画像,才能够对被审计单位做出较为完整的判断。

只有充分了解掌握了外部宏观因素和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情况,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出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

三、加强审计基础工作和审计能力建设。

一是研究建立有效项目库,形成对审计事项全生命周期审计。试点项目库建设,围绕世界经济热点、国计民生的重点难点问题、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风险隐患问题等,每年提出下年的审计重点项目,并组织专业团队开始进行分析研究。审计中逐步完善项目库要件,并对事项的发展变化进行详细记录,形成以项目库为索引的资料库,收集涵盖该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及资料,为后续审计评价做好准备。对于已经完成生命周期的审计,形成研究报告或者研究论文;对于仍在过程中的项目,定期记录、定期复审,并可以随时根据项目需要形成中期报告或者研究论文,供决策者使用。

二是创新业务组织方式。践行“全国一盘棋”的组织方式,“强化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初期组建分析团队时,选取有项目相关专业背景的审计人员形成初创团队,并在完成背景情况研究后,对后续进入项目的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基本保障每个成员都能熟练掌握该项目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后续研究论文的完成可以由专业审计研究机构配合完成。

三是提高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审计人员要做到“能查、能说、能写”,这里要求的是审计人员的财务、审计基本功,与被审计单位和其他相关人员的交流沟通能力,以及文字能力。还有关键的一个能力就是学习能力,在组建团队的时候需要每个人都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能在短时间内接受并熟练掌握最新的审计业务知识和最新的审计技术方法。

四是建立与国家智库合作机制。“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这是我们在研究型审计中需要的。由于审计业务人员主要业务集中在财务、审计、经济、计算机等领域,借助外脑拓展我们的视野、开发我们的思路就应该被格外重视起来。可以在项目组组建初期就引入专业的智库人员,必要时也可以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为审计项目每个阶段的评价、分析做出相应的协助,保持研究方向的正确性,提高审计效率和权威性。

四、加强审计成果的研究应用。

一是推动政策或者法律法规的执行或者完善。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审计中充分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增强成果的“可批示、能落实”,提出具有操作性的建设性意见,而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空话。对于被审计单位内部,促进长效机制的建立,对于相关政策或者法律法规,提出具有操作性的调整意见或者建议。做到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

二是与其它监督机构形成监督合力。如与纪检监察等多部门开展合作,互相学习借鉴,共享监督成果,以提高工作效率。加大审计发现重大问题处理和追责力度,对屡审屡犯、屡教不改的,开展专项治理,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等做出贡献。

三是提升审计结果的透明度。通过建立健全审计信息公开机制,公示审计报告,尤其是审计整改报告等内容,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紧扣经济热点和社会热点问题,让人民群众共同监督审计成果及落实情况。

四是以成果分析提升审计人员素质。通过对以往审计成果的研究分析,做成相关的教学案例,分享给审计人员,从中总结经验教训,逐步提高审计工作能力水平,完善审计法律规范体系,优化审计运行机制和审计工作流程,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人才队伍。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李毅)

责任编辑:何晓源

原文链接:http://www.audit.gov.cn/n6/n1558/c10147609/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