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论坛

问题84 什么是世界审计组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20 15:10:5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审计科研所】

世界审计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Supreme Audit Institutions,简称INTOSAI),成立于1953年,由联合国成员国及其专门机构成员的最高审计机关组成。

世界审计组织是一个独立自治的非政府组织,具有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ECOSOC)的特别咨询身份。组织的核心价值观是“独立、正直、专业、可信、包容、合作、创新”,其目标是促进各成员国审计机关帮助所在国政府充分考虑广大人民的利益,改进绩效、加强透明度、坚守责任、维护信誉、打击腐败、提升公众信任,培养更有效地取得和使用公共资源的能力,推动实现良好治理。世界审计组织秉持其宗旨“经验分享,人人共惠”,为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在各成员间进行见识、经验和成果的交换,这成为最高审计机关在新的社会发展中取得持续进步的保证。

世界审计组织由世界审计组织大会、理事会、秘书处、地区组织、委员会等机构组成。

——世界审计组织大会是该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由所有成员组成,每三年召开一次,在各大洲轮流举办。

——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由18名成员组成,经各地区组织推荐,由大会选举产生,向全体成员负责,每年召开一次会议,理事会主席经竞选产生,是世界审计组织最高级别代表和主要发言人。

——世界审计组织秘书处常设在奥地利审计院,由奥地利审计院院长担任秘书长。

——世界审计组织下属机构还包括在四大战略目标(责任制和职业准则、机构能力建设、知识共享和知识服务、国际组织典范)下常设的委员会、工作组和特别工作组。7个地区性组织设有大会、理事会、秘书处以及工作组等机构,负责开展本地区的审计交流与合作。

世界审计组织与联合国、各国议会联盟(IPU)、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还有世界银行和其他捐助团体,都是合作伙伴,保持着密切和良好的关系。


原文链接:https://www.audit.gov.cn/n6/n37/c132895/content.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