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论坛

开封市审计局三举措强化投资项目审计 助力破解民生难题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2-09 09:20:11 【字号: | 浏览量:

2020年以来,开封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找准突破口,加大对重点投资项目审计力度,促进重大政策落实,揭示资金使用、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全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抓好整体谋划。一是科学选取项目。聚焦开封市就业、教育、医疗、出行、住房、办事等8个方面的民生问题,主动上报市委审计委员会,将目前开封市投资项目数量最多、涉及资金量最大、投资密度最集中、涵盖面最广的破解民生“八需八难”工程(聚焦高质量就业收入需求,破解就业难;聚焦便捷出行和停车需求,破解出行难;聚焦就近就便入学需求,破解上学难;聚焦高水平就医需求,破解就医难;聚焦便捷办事需求,破解办事难;聚焦“舌尖上的安全”需求,破解监管难;聚焦群众居住需求,破解住房难;聚焦清洁宜居环境需求,破解清洁难)这项综合民生项目纳入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以审计监督服务民生实事落实落细落好。二是找准切入点。以“一渠六河”、“两校一园”、“农村公路”等14个政府投资项目为主,对投资项目加强审计监督,确保资金安全运行,保证项目真正发挥效益。三是明确目标任务。印发《开封市破解民生“八需八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分解审计任务,明确时间节点,以打造优秀项目为目标,将破解民生“八需八难”专项审计中投资审计项目分两批进行,第一批9个审计项目,涵盖799个子项目,第二批5个审计项目,压实责任,确保审计项目高效完成。

二、抓好统筹推进。一是形成审计合力。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聘请外部人员和抽调业务骨干等方式,整合审计力量,组成10个小组,集中开展审计。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投入审计人员389人次,其中聘请社会中介机构人员160人次。二是构建长效制度。出台《开封市审计局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开封市审计局聘请外部人员参加审计项目管理办法》,成立购买社会化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询价组和专家评比组,同时,积极向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政策指导和经费支持,保证审计项目规范有序运行。三是严格规范管理。采取现场、封闭审计的方式,做到“五个统一”(机构选取统一、人员调配统一、过程管理统一、质量复审统一、惩处标准统一),消除腐败滋生空间。

三、抓好方法创新。一是构建审计模式。结合实际,运用“1+N”方法,构建“1+14”模式,以破解民生“八需八难”项目为总抓手,全力做好14个重点投资项目,1136个子项目审计工作。二是深度融合方式。综合运用“嵌入式、点穴式、上下联动式、集约统一式”等审计方法,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投资审计,将破解民生“八需八难”审计任务嵌入2020年实施的41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项目中,未嵌入的任务充分利用大数据比对重点、精准核查,同时将市直部门、县区共同承担的12个重点投资项目统一组织,协同推进,争取审计方法融合效益最大化。三是优化审计效果。对承担破解民生“八需八难”任务的市直单位,经济责任审计、投资项目审计等审计过程中一个事项涉及多个审计项目的,要求同时出具多份审计证据,并将审计结果运用到相关联的审计项目中,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截至目前,破解民生“八需八难”专项审计中投资项目审计已全部完成,向有关部门移送相关事项38件。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