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论坛

纾解怨气重在做好工作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12 13:47:04 【字号: | 浏览量:

纾解怨气重在做好工作

——如何疏导社会情绪之四

  

 来源:人民日报

 

“我们烧的是书,发泄的是怨气”,看着朝夕相处的书本在火焰中化为灰烬,一个学生这样吐露心声。学生烧书撕书,是不妥当的,但其所表达的对学校乱收费的不满,值得深思。

这其实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心态问题。中科院发布的《2011年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指出,当前一种值得注意的社会心态就是“怨气”。

有人困惑,在经济指标一直攀升、财富持续增长、社会不断进步的今天,为什么还会有不少怨气?

“怨气充积,必有任其咎者”,应该说,消极的社会情绪往往生成于不良的社会问题。纾解怨气,最对症的药方还是对接现实,正视和解决社会问题。从现实入手化解怨气,需要敢碰热点、攻坚克难。怨气所及,往往指向社会热点、民生难点,它们反映了百姓利益的痛点,也是改革发展的重点。不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固然是“解怨之本”,但解决深层问题需要时间过程,因此,及时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是疏导情绪的现实之策。

社会心理学认为,当人有某一需要而又渴求获得满足时,就会引起内心的紧张状态,如果人的需求在现实中难以实现,那么内心紧张就会持续并发酵,导致心理失衡、行为失控。问题在于,客观现实不会都是人人满足、个个满意。因此,公民也需要正确认识社会,从发展的角度看待目前的困难和问题,使自己的愿望和要求更加切合实际。只有这样,才能面对现实,放平心态,克服不必要的紧张和焦虑。

事在人为,现实问题既是社会焦虑的爆发点,也可以变成化解怨气的“情绪节点”。“小悦悦事件”令人悲伤,但如果媒体能客观报道那些其实从未离我们远去的身边感动、草根幸福,就会有助于人们看到亮色、增强信心。“焦三牛提拔”引发人们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种种猜想,但相关部门及时公开信息,最终还了焦三牛一个清白,也维护了政府公信,化解了公众疑虑。“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在一些贫困地区确有发生,但如果把医改已经做的、正在做的、还将做的,以及想做而暂时做不到的真实情况都告诉大家,人们就会多一些理解和宽容。

事实上,老百姓都是通情达理的。只要从现实条件出发,实事求是地讲清在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哪些事情的推进需大刀阔斧,哪些问题的解决需循序渐进,哪些利益的调整需通盘考虑,哪些矛盾的缓解需假以时日,并真抓实干让人们感受到努力与改变,就能够赢得更多的支持。

小平同志曾形象地将疏导社会情绪称为“出气”,强调“群众有气就要出”、“有气就能出”。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急剧转型的今天,我们要更理性看待和纾解怨气。“怨”中固然有不满、有偏执,但也有关注、有期望,只有将之视为民情民意的重要信号,大力解决好百姓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才能化怨气为共识、变情绪为力量。

  • 关注公众号